专家谈丨薛梅:高考填报志愿,地域、学校、专业先选哪一个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883bd8b363386283ce85f644b5beb792.jpeg

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薛梅。

西部网讯 2019年陕西省高考成绩及各批次分数线已于今天(6月24日)上午出炉,高考志愿填报被正式提上日程。

志愿填报选择关乎考生未来的人生方向,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为了给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西部网、陕西头条《专家谈》栏目记者专访了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薛梅,对高考志愿填报的思路和规则进行梳理,给考生和家长一些科学建议。

问:高考填报志愿,地域、学校、专业先选哪一个?

薛梅:其实这个没有唯一的答案,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志愿填报方案。

比如一个文科考生,各科成绩都差不多,就可以冲名校,冲好地方,可以忽略专业,因为文科整体的专业互换性很强,将来就业的岗位互换性也很强,所以冲好学校和好地域是可行的。对一些理科生来讲,尤其是数理化特别好的,将来想当工程师的考生来讲,就要把院校和专业兼顾起来。

所以不同的人,报考愿望是不一样的。我建议考生首先就是要确立自己的目标,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确立目标,然后将自己的目标和填报的方法一一对应,结果就会满意很多。

问:志愿填报该优先选择985、211院校吗?

薛梅:这个问题也没有标准答案,我们知道很多学校不是211、985,但是录取分数也很高。211、985就那几所学校,难道不是211、985学校的专业就不好?或者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就就不了业了吗?显然不是的。

有些院校的专业认可度在这个行业是非常受认可的,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会优先到石油类院校去招人,电力企业会优先考虑到电力大学去招人。如果要考博,如果要出国留学,我建议可以优先选211、985院校,因为出国留学的话,国外院校对211、985院校的认可度相对较高。

问:考生有什么方法预估自己心仪院校的录取分数线?

薛梅: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你的位次换算成分数,比如你今年是全省理科排名的2万名,就可以去找2018年的2万名对应的是哪个分数,然后再找这个分数相对应的录取学校。同时也要考虑招生计划数的因素。

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不能用分数线差来报学校定专业,要用位次和招生计划数的增减、高分考生人数的多少来确定今年的报考院校和专业。

问:陕西四所二本院校(西安财经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升一本后对志愿填报有哪些影响?

薛梅:今年本省的四所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招生了,其实这么多年来,每年都有二本学校升格到一本招生,从2011年开始,截止到2018年,我大致算了一下,有76所二本院校升格到了一本招生。

今年二三本合并加上二本升格,所以因素又多了一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本省的这四所院校的计划数特别大,他们原来在二本招生的时候,2018年理科大概有七千多个计划,文科大概有三四千个计划,因为计划数非常大,升格到一本以后,就会导致一本线下降。对于一本低分段的学生来说,就可以报考这些学校,也可以重点关注原来一本低分段的学校。

问:陕西本科二三批合并,二本分数线的考生报考难点在哪里?

薛梅:我认为最大的难点就是,处于原二本低分段和原三本高分段,这个分数区间的考生报考难度是非常大的。建议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兼顾填报原二本低分段的学校,还要兼顾填报原三本高分段的学校。这样把院校之间的梯度拉开,就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录取的满意。

同时,保底志愿一定要有,因为我们今年二本能填报12个院校,所以一定要有保底志愿。今年二本低分段的考生,就相当于去年三本低分段的考生,这类考生填报的学校,就应该是那些本省的民办高校和偏远地方的一些独立学院,或者是民办院校。对于二本高分段的考生来说,选择的院校就应该处于往年二本中高分段相匹配的院校。

问:针对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什么情况下适合复读?

薛梅:不管是不是要复读,首先要做的是填志愿,即使决定复读,也可以学习一些志愿填报的知识,为明年做演练。

对于分数特别低,短板科目太多的学生,尤其是理科生,一年时间里想把各科的分数提高,难度太大了,不建议复读,因为理科知识的连贯性非常强,而文科通过大量的记忆,升分的空间很大。对于考砸了的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这种情况就可以复读。还有一种情况,孩子要复读家长不让复读,或者家长让复读孩子不想复读的,复读的主体是学生,有强烈的复读愿望的,家长应该给他机会,因为复读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勇气的。如果孩子坚决不愿意复读的,家长也不要强迫复读。

所以,对于考试发挥失常的考生,建议是先报志愿,报完志愿之后再决定是否复读。

问:志愿填报是否要服从专业调剂?

薛梅:我建议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的批次中,比如一本、二本、高职、专科,要选择服从调剂。服从调剂可以最大化的避免被退档,退档对于考生来说,是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双输。如果你分数有优势,那么自然会被录取,如果你的分数没有优势,又不服从调剂,那么你就会被退档。所以,由此可见,我们选服从调剂是利大于弊的。

问:考生如何避免被退档?

薛梅:首先,专业受限会被退档,比如你报考了化学工程专业,分数也达到了,但在体检时查出你是色盲或色弱,普通高等学校工作体检指导意见明文规定: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报化工类和医学类专业,这种情况就属于专业受限。其次,单科成绩受限,有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虽然你总分够了,但单科成绩不够,这时就会被退档。还有个别情况是性别受限,也会导致退档。然后,没有参加特殊测试,比如没有参加外语口试或者参加了没有合格。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被退档的风险是最大的。

问:成绩公布后首先填报的是提前批、单设批、一本批次的志愿,没有上一本分数线的考生是否就不用填报提前批、单设批志愿呢?

薛梅:在单设批这个批次中,在往年的招生计划中,是有原二本院校的,同时在提前批文理科的A、B、C三段中,也有原二本院校,甚至有原三本院校。所以在二本分数线上的考生,及专科分数线的考生,都可以到单设批或提前批中选择可以报的学校,如果没有合适学校可以不报,但万一有合适学校,就可以填报。如果考生不知道这一点,就会少了一种选择的机会。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