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告诉未来 ——评《纳粹战犯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   作者:冯晓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纳粹战犯的孩子们》是陕西人民出版社于今年3月份推出的一部译著,该书的作者是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作家、导演、记者、编剧兼制片人塔季扬娜·弗列依杰逊,译者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李喜长教授。塔季扬娜·弗列依杰逊曾经花费十五年时间,穿越大半个地球,在世界各地寻找那些在纳粹时期威名赫赫的将领们的亲属,录制了反映他们后人生活现状的纪录片。这部高度还原生活真实与历史真实的纪录片在俄罗斯播放,获得了极大的轰动。在此基础上,作者继续寻找相关当事人,不断补充新材料,完成了《纳粹战犯的孩子们》这部书。 
  第二次世界大战距今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但是对那段历史的反思从未停止过,与二战相关的史学、文学、影视类作品不断涌现出来。这些作品或揭露战犯们的暴行,或同情无辜冤死的平民,或歌颂保家卫国的英雄,总体而言是以反思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为主旨的。《纳粹战犯的孩子们》不同于其他作品的地方在于本书以反映德国纳粹后人们的生活为主线,以揭露战争给施暴者的亲人们造成的伤害为视角,揭示了一个事实:战争伤害的是所有人,害人者必害己。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到四十年代中期,是人类历史上一段极为黑暗的时期。日本、德国、意大利等法西斯国家悍然发动战争,大肆屠杀其他种族的人民,集中营、毒气室、细菌武器,各种惨绝人寰的杀戮方式令人发指。战争结束后,在纽伦堡和东京分别进行的军事审判清算了轴心国战犯的罪行,把他们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在被审判的德国战犯当中,有“盖世太保”的创立者赫尔曼·戈林、“波兰屠夫”汉斯·弗兰克、奥斯维辛集中营魔头鲁道夫·胡斯等纳粹高级将领,他们在战争中充当了希特勒的急先锋,对世界人民犯下了滔天大罪。纽伦堡审判后,这些战犯或者被送上断头台,或者服毒自杀,或者长期被监禁,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他们的家人却不得不替他们背负起无法洗刷的耻辱。这些战犯的儿女们、侄儿侄女们,甚至侄孙们,因为自己招摇的的姓氏而无法过上常人的生活。他们当中有的人将本该属于祖辈或父辈的痛苦强加于自己身上,终身被负罪感折磨;有的人害怕生下带有祖先基因的孩子而不得不做了绝育手术;有的人背井离乡,避世而居,仍然难以得到心灵上真正的安宁;有的人为了躲避新纳粹的纠缠而东躲西藏;有的人在亲情和正义感之间陷入两难。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在纳粹时期只是一些七八岁的孩子,有的甚至尚未出生,却不得不用漫长的一生去承受出身带来的痛苦。作者把他们比作“仙人掌中的羽扇豆”“断头台阴影下的生命”“百叶窗后的人”等,形象地反映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通过了解他们的生活,读者可以看到,战争伤害的不仅是被迫害者,也包括施暴者自己的亲人,甚至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包括施暴者自己。正因如此,和平对于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显得弥足珍贵。 
  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战争之剑依然高悬在我们头顶。局部性的战争从未停止过,纳粹的思想传统也在“新民族优越论”“新纳粹主义”“新法西斯主义”等政治思潮中试图借尸还魂。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都真诚地希望历史的悲剧不要重新上演,这也正是我们阅读《纳粹战犯的孩子们》这部书的意义吧。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