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红雨:每个人都有重新定义漂亮的权利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每个人都有重新定义漂亮的权利,愿你在‘颜即正义’的世界逆流而上,温柔且有力地回击这个肤浅的时代,自带光芒,走得铿锵,活得漂亮。”这句女权意味浓烈的介绍语被印在女作家何红雨新书《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的封面上。

作为一个畅销书作家,何红雨能够从一株植物中凝视爱的深情与美好,并以文字呈现于《草木相思》;又能以温情的笔触描摹爱情里的缕缕惆怅,集结成治愈系爱情畅销读本《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这次,她在《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里,在一篇篇娓娓道来的生活故事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刻画出一个女性群体的美学世相。

文化艺术报:先从这本书的名字说起,《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您觉得这个“活得漂亮”,是怎样一个定义,或者说怎样就能活得像书里说的那样漂亮?

何红雨:这本书其实就是一些身边的励志小故事连缀起来的,因为我也挺喜欢交朋友,这些都是真实的故事,有些是身边的朋友亲身经历,有的是朋友们告诉我的。这本书的初衷就是告诉女性读者一种生活态度,就是说女人不光在于修饰外表,体现于外在的美,更重要的是心灵之美。内心充实,从容镇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不流于世俗,坚强自信,这样才能更从容地去面对生活。女人要活得漂亮,就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阅读能够带给人一些思考,也能获得一些力量,内心就会充盈,整个人生就会发生一些改变。对于人的谈吐、视野,产生影响。假如没有钱去旅行,阅读就能让你很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所以说,读书的成本是很低的。

文化艺术报:你的文字风格被读者评价为“清新唯美”,是怎样形成自己的这种风格的?有没有试图去突破改变一下?

何红雨:我喜欢很清新唯美的这种文字,因为很喜欢泰戈尔、席慕容等诗人的文字,无形中对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实从小学三年级,我就开始写东西。我父亲是小学语文老师,从小看父亲书柜里的书,浸淫于书香环境。另外,我向往那种美好的生活,热衷于一切美好的事物,就像写《独美》这本书,把亲情、友情、草木融合成一本书,就是源于我喜爱观察,经常与人交谈,留意身边的生活。有时候一个人走路,经过一条街的时候,也会带给我灵感,带给我创作的欲望。我可能不会刻意去改变我自己的文风,因为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包括我写每一篇文章也是这样,就是我并没有刻意去架构它,想到一个题目,很快就把它敲下来,有时候甚至都不会过多地去修改。因为没有刻意去架构塑造自己的文风,也就没有必要做出所谓的改变或者突破。

文化艺术报:你的作品被读者称为情感美文和治愈系励志作品,现在网络上“鸡汤文”大行其道,如何避免治愈系流于鸡汤文,这个界限是如何把握的?

何红雨:对我自己来说,我不喜欢那种鸡汤文,我觉得治愈的目的是让大家感觉到文字的美。《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其实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平常故事,我等于是用文字表达出来将它美化了。因为是贴近生活的,并不枯燥乏味,也并不是简单的说教,它是有生活的,因此“生动”的文字一定不会流于“鸡汤文”。

文化艺术报:未来会有哪些创作计划,可以给读者透露一下吗?

何红雨:我有很多的计划,目前有三本书正在筹备中,有一本的主题和《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类似,这次将关注“剩女”这个话题。因为我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女性,但是还没有成家。我想写出她们的故事,阐述快生活节奏中一些关于慢生活的状态和思考。另外,还有关于西安的一个系列随笔,基本上也快完稿了。

《女人就是要活得漂亮》这本书始于一次日常生活中的哲思。某天,何红雨在地铁上看到的一则整形广告,这让她开始思考:“漂亮”究竟是由谁定义的?“漂亮”的内涵应该怎样去充实?在一个注重颜值的社会中,女性到底应当以怎样的姿态存在?

在最近的一次作品分享会上,面对读者关于“女性之美”的提问,何红雨给出了一个颇具哲理的答案:精神丰盈,内心充实,处世从容。这个已经发表了300万字的畅销书作家,显然试图在繁冗的表达之外,寻求一种极简的生活美学——一种独特、独立之美。就像已故作家陈忠实曾评价其作品“轻灵又清新”,并题字“独美”,以赞其文字清丽细腻,美得独特。“每个人都有重新定义漂亮的权利”,这就是何红雨的“独美”。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