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儒张载》8月15日太白山景区首演

发布时间:   作者: 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6月15日,由陕西醉美太白山水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投资创编的话剧《大儒张载》剧本创编研讨会在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景区唐镇举行。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陆宝延,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马守祥等40多位专家学者、编剧导演、主要演员、张载后裔参加了剧本创编研讨会。 
  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宏斌致词,陕西醉美太白山水文化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包小卫汇报了话剧《大儒张载》的创编过程并透露,该话剧作为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将于8月15日在太白山景区举行首场汇报演出。 
  话剧《大儒张载》以北宋思想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思想和“民胞物与天人合一”理念为主题,讲述了张载辞官回到眉县讲学著书、带领学生进行恢复古礼和井田制为实践内容,教化民风、泽被后世的故事。 
  研讨会上,话剧《大儒张载》编剧组汪仁凯汇报本剧结构和主题内容;马铭总导演讲解编排过程中剧本二次剧情创意设计;《北宋大儒张载》丛书主编、眉县政协原主席卢文远指出,《大儒张载》要弘扬张载为生民立命勇于创新改革的人文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韩鹏杰教授讲述了张载关学思想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天下名人艺术大赛组委会主任贾四贵强调话剧也要以多种艺术形式贯穿剧情,形成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精品剧目;原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中南,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浩文,眉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马飞,《北宋大儒张载》作者赵军良,陕西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彦伟、张载后裔28代孙张世敏等专家学者,对《大儒张载》剧本创编结构、主题剧情、创意设计、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研讨会的召开,对弘扬张载的哲学思想、教育思想、社会治理思想和深厚宏大的人文精神和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研讨会前,话剧《大儒张载》剧组一行前往张载墓祭拜,并参观了正在建设的张载文化园。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