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火了 系江苏一警嫂2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新京报

“警嫂”朱国芬与丈夫陈士宝,目前已退休。受访者供图

朱国芬拟定的口号,荣获第一名。受访者供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贺岁电影《流浪地球》中这句台词引发笑点,也被网友怒赞“太魔性”,更掀起了全社会造句的热潮,一时间,刷爆各大平台。

这句台词究竟是怎么来的?导演郭帆表示是自己早前在路边看到的,就放到了电影中的交通规章提示上。

2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硬核”台词,确实是真实存在的交通安全宣传口号,原作者是一位警嫂。

199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举办“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当时获得一等奖的口号就是这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句口号的提出者是来自江苏张家港的警嫂朱国芬,她的丈夫陈士宝是当时的张家港市交巡警大队港区中队的一位民警。

今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上映后,朱国芬怎么也没想到,电影里竟然出现了自己曾经提出的“同款”口号,而且还火遍了全国。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口号走红,一方面是因为交通宣传的不断深入,安全出行早已深入人心,大家对这句口号比较有亲切感;另一方面,在科幻大片中,出现这么“亲切”的标语,既朗朗上口又贴近真实生活,非常“接地气”,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谈参赛:

丈夫总说“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新京报:电影中使用这句口号,你事先知悉吗?

朱国芬:不知道啊,剧组也不可能事先跟我商量。我大概是年初六知道的,我丈夫单位的领导看了电影以后和我们说的。然后我问了下我外孙,他说电影里有这句话,我感到非常意外。

新京报:创作该口号的灵感来自哪里?

朱国芬:我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上海当兵的陈士宝。我俩婚后因工作原因分居两地,1987年一同来到了张家港。到张家港后,我丈夫成为一名交警。

作为交警的妻子,慢慢我也很关注交通这方面。我丈夫总是说“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新京报:当时从哪里获得征集口号比赛消息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正是我们张家港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道路越建越多,车子也越来越多。

当时我在张家港市港务局办公室工作,单位报刊收发都是我弄的,正好看到这个征集活动,我就想投稿了。

我想参加征集活动的时候,就想到了丈夫的那句话。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想去参加征集活动?

朱国芬:我一直挺喜欢动脑筋的,各种征集活动、猜谜活动,我都喜欢凑凑热闹。人活着就是要多动动脑子,要是能给社会再做点贡献,那就最好了。

新京报:这句口号是如何被拟定出来的?

朱国芬:当时港区在新建很多马路,老陈跟我讲过一些他碰到的交通事故,我觉得即便道路再四通八达,但只有保证了安全,其他事情才有意义。

这条口号虽然只有简简单单10个字,但一下就让我想到了这些年迅速发展的道路交通和各种惨烈的事故现场,字字切中要害,而且通俗易懂,又好背好记、朗朗上口,少年老人都能记住。

新京报:创作这句口号的初衷,想传达的是什么?

朱国芬:创作口号的初衷是为交通管理工作做一点贡献吧,丈夫又是从事交警工作,我特别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希望大家能遵守交通规则,把安全放在第一条。

谈获奖:

获奖后,市里道路挂出了这句口号

新京报:介绍下当时获奖情况。

朱国芬:投稿一个多月以后,我接到北京来的电话,说这条标语获奖了,我特别意外和惊喜,他们让我去北京领奖,考虑到工作的原因,我没去,他们把证书和奖金都给我寄了过来。

我记得当时自己很激动,一方面是自己的口号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为自己和丈夫所热爱的交通管理工作做出小小的贡献而自豪。

新京报:听说当时还在张家港交通警察圈引起轰动?

朱国芬:也不算轰动吧,当时我在港务局办公室工作,同事知道后特别惊讶。我丈夫老陈也非常开心,和他的交警同事们都说了,所以现在老一辈的交警都知道这个事。

新京报:当年获奖后,该口号有被交警部门采纳、使用吗?

朱国芬:当年获奖以后杂志上有刊登获奖的标语,我丈夫的同事知道以后也在我们市区挂了这个标语的横幅,我记得当时我们市里有两条路就是挂的这个横幅。后来我也在其他地方见过、听过这个口号,但没有跟别人讲起我们获奖的故事。

新京报:这条参赛口号得奖后,你还有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征集活动?

朱国芬:参加这个征集活动以后,我还参加了张家港市路名征集,我和丈夫一起想的“港城大道”也获奖了,现在它是我们张家港的一条主干道。

谈走红:

希望大家重点关心交通安全

新京报:你介意这句口号被“借用”吗?

朱国芬:我丝毫不介意,更没想过因为这句口号被使用,而向电影出品方要钱,我觉得这说不上侵权,我觉得能为社会再做点贡献,心里特别开心。

不管这句话出自哪里,我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记住,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需要烙印在每个人的头脑中。大家能认可这句话我就觉得自己做了点贡献,特别开心!

新京报:现在很多媒体采访你,有何感受?

朱国芬:现在很多媒体来采访,我很高兴,说明大家都很关注交通安全。希望大家关心标语、关心交通安全,这才是重点,不用太关注我们个人,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

新京报:这句口号因电影走红后,被很多交通部门使用,出现在路口交通提示板上。对此,你怎么看?

朱国芬:很多地方用那是好事啊,说明这句口号放在20年后的今天仍“对路”。同时我觉得这不是我个人功劳,还是电影真正把这句口号给普及了,我觉得很好。现在拿到了电影票,我和老伴儿打算去电影院看看,这句老口号是如何被电影演绎出来的。

新京报:20年后口号仍“对路”,如何理解?

朱国芬:现在的交通状况和20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石子路变成了水泥路、柏油路,道路变宽了,车也更多了,更需要大家注意交通安全,所以我觉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用在什么时候都很“对路”。

新京报:电影中还有两句口号,“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你如何理解?

朱国芬:我觉得写得很好,有些时候口号不能太笼统,或者冠冕堂皇的,这样大家看了记不住,实际宣传效果没达到,显然是失败的。电影中加了后面两句,简单易懂还形象,也不拗口,看完电影大家就都记住了。(李一凡)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