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贤斌:扎根乡村学校三十四年盖过教室卖过废品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涂贤斌:扎根乡村学校三十四年盖过教室卖过废品

主人公:涂贤斌

所在地:安康市石泉县熨斗镇麦坪小学

简介:涂贤斌,年起做民办介:涂贤斌,1984年起做民办教师,先后执教于5所偏远村小。参加过函授大专、“民师班”进修。2005年,转为“公办教师”。

语录:我没有啥成绩,也没有高收入,就觉得农村的空气好,人活着舒畅,走向社会的学生娃们也都本分踏实,我觉得这个老师没有白当。



 

西安到石泉县200公里,石泉县城到熨斗镇50公里,在熨斗镇坐上当地跑客运的小面包车,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再晃晃悠悠20公里,下车再走上十几分钟,麦坪村小学就到了,在新铺的水泥路的边上。紧挨西边围墙,就是新修的村卫生站和村委会办公室。

沿途的三个移民安置点,场地有限,规模都不大,也就十来户、三四十户人家。离学校也都不远。

现在的娃娃太幸福了

9月2日,是孩子们报名时间。

走进干净的校园,涂贤斌老师正在厨房里打扫卫生。

他放下手上活,把我们迎到教室。上学期还有五个娃娃,一个要升三年级,得去熨斗镇中心小学就读,这里就剩下四个了:学前班两个,一年级一个,二年级一个。熨斗镇现在还有三个教学点:麦坪、茨林、石庙。

涂老师说,“撤校并点”政策执行最厉害的大约是1998、1999年。学生越来越少的原因,他解释说:有外出打工带走的,有在县城或镇上买房租房迁走的。“现在家长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辍学的娃还真没有。”

麦坪小学,是2006年澳门红十字会出资15万元,历时一年修建而成。现在的麦坪村,是麦坪、布里、白龙三村合并而成。熨斗镇麦坪村总户数409户,总人口1263人,其中贫困建档立卡185“现在的农村娃娃们,幸福到哪里去了!”涂老师说,一学期有500元生活补助,学前班750元,还能吃一次免费午餐。学生上学,只需要买个作业本就行了。我们那个年代真是想都不敢想!课程全都有,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科学。老师不是全能怎么办,有数字教育资源,自己跟着教学电脑、视频学,然后再给娃娃教。他的先进经验先后在熨斗镇、石泉县、陕西省教育厅进行过交流分享,获得了市县表彰。

一个老师三个年级怎么教

涂老师打比方说,三个年级的孩子坐在一起,要给二年级上课的时候,先让一年级的孩子看书预习,给学前班的小孩教几个简单动作或者布置一个小游戏,让他在旁边玩耍;给二年级上完课后布置作业,然后再去教一年级,最后检查学前班的孩子动作或者游戏是否完成。就这样轮流循环,一节课四十分钟。课间休息后,又开始第二节课。

涂老师说:小孩子好动,我就培养娃娃的自主管理意识,根据课表的安排,让他们在学习的同时,学会自主约束。这样,学前班孩子玩耍的时候,一二年级娃娃就不会跟着去玩。

自豪的事,这些都过去了

涂老师,今年58岁,来麦坪工作已经是第二次。1984年当了民办教师,后来参加过函授大专学习,“清退民办教师”政策执行时又进入“民师班”进修。2005年,才有了“公办教师”的身份。

这些年,他先后在双柳、茨林、石庙、青石、麦坪等偏远村小任教。他坦承,34年来,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过假。

问起最难忘的事情,他说,那就是在茨林小学的12年吧:“1987年,我调到茨林小学任教并担任校长。这所学校只有五个年级,四个教学班,110名学生,四间教室两间宿舍,还都是那种破土木结构的。”时逢“普六”“普九”目标落实,他没日没夜,与村干部及村民沟通、商谈,到处筹款集资,捡砖拾瓦,背扛肩挑,修建校舍,购置课桌板凳,平整操场,开设七个年级七个教学班,到1998年上旬学生达到200余名、教师6名。其他地方纷纷来参观学习其办学成果。他被调到石庙小学后,为了筹集办学资金,自己在暑假还收过废品。他说这些的时候,轻轻地笑了一下,这些都过去了。

他还在坚持

因为麦坪小学地处深山,尤其冬天下雪的时候,道路结冰,当地老百姓把这叫“桐油霖”(道路打滑像泼了桐油一样),根本就没办法出山。没有老师愿意来这个地方。自己选择来,还是舍不得这里吧,干了半辈子,到哪里都是一干。

这里没有直达班车。为了方便,涂老师周末回县城的家或到校,靠骑摩托车往返,两年下来,得了内风湿关节炎,同时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即使这样,他还在坚持着。

回顾自己的三十余年,涂老师说,没有啥成绩,也没有高收入,他就觉得农村的空气好,人活着舒畅,走向社会的学生娃们也都本分踏实,这让他觉得这个老师没有白当。


编辑:齐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