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大峡谷

发布时间:   作者:贺惠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雨岔的晨,烟雾弥漫,氤氲着丝丝的寒意。 

我站在土坡上,举目眺望,晨雾弥漫中,前方的山坡若隐若现,听村民说,大峡谷就藏在山坡下的沟底。沟底的世界,一定精彩绝伦,让人心驰神往。 
  五一刚过,听刘姐说,延安甘泉县雨岔村发现了大峡谷,是原生态的,还未经开发,可与美国羚羊大峡谷相媲美。 
  从照片上看,甘泉大峡谷美轮美奂,令人震撼。可黄土高坡与大峡谷,我还是无法将它们连在一起。黄土高原上绿色植被稀少,除了黄土,就是土坷垃,连石块与瓦砾都少见,又干旱缺水,农作物产量低,多数人处在贫困线上。现在出现了大峡谷,不但令人惊奇,也让人向往。 
  刘姐说,咱们去看大峡谷吧!姐妹几个一呼而应。 
  五月十七日中午,我们冒着大雨从古城出发。一路上,雨水漫过路面,像小河似的汩汩流淌。雨水在车轮的碾压下,四处飞溅。到黄昏时,我们来到了甘泉县城。 
  第二天清晨,我们便兴冲冲地驱车赶往雨岔村。 
  下寺湾镇雨岔村,距县城五十六公里,有十公里土路。早上七点,我们走进了雨岔村。 
  可此时,阳光躲进云层里,村子里弥漫着晨雾,让人无奈。 
  八点晨雾散去,太阳露出了笑脸,天空洁净如洗,远处山峦叠翠。大伙欢呼雀跃,发动车辆,急不可待地向对面山坡驶去。 
  土坡上荒无人烟,无网络,无手机信号。我们像与世隔绝了一样,有种荒芜落寂之感。一条小溪在沟底缓缓流淌,溪边有位婆姨,戴着绿头巾,穿着红花大襟衣衫,牵一头毛驴在取水。这熟悉的画面,让我仿佛回到了二三十年前,多么让人伤感。 
  大峡谷到了!随着喊声,车子一辆辆地停了下来。 
  走出停车场,一条河沟横在了面前,这就是桦树沟。我们踩着树枝扶梯,颤巍巍地走下去。沟底狭窄,寒气袭人,还有潺潺的流水。 
  我抚摸着峡壁,峡壁凹凸不平,线条像波纹一样从我身边穿过。我抬起头,峡壁上色彩斑斓,让人目不暇接。阳光从峡顶的圆孔穿进来,悬吊在峡谷中,峡壁上熠熠生辉;阳光从峡顶的一线天洒落下来,把峡壁映得红彤彤的;阳光从峡顶的各个镂空处、敞开处,如万花筒般照射进来,峡壁上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一幅幅形状各异的画面呈现在了眼前。有的像沙丘,有的似河流,有的如磐石;红得似火,黄得像绸,绿得如茵,金黄亦如彩带……无论是仰视,还是左右看,峡壁上的线条与画面会发生绝妙的变化,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峡壁上的美景,令人惊奇,也让人沉醉其中。脚底一滑,我忙扶住湿漉漉的峡壁,又一点点地向前走去。 
  大峡谷的神奇壮观,让人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感叹,可这种奇观美景到底从何而来? 
  甘泉县下寺湾镇雨岔村,地处高原腹地,黄土下多为红色沙砾岩。这种岩石层强度变化大,经过雨水冲刷,变成长短深浅不一,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沟壑地理风貌。 
  亿万年前,这里发生过强烈地震,将黄土大山撕开了裂缝,雨水顺着缝隙流进去,经过几百年的冲刷,黄土下的山梁、黄土断层、悬崖沟壑都裸露出来,形成了今天的奇异景观。这种丹霞地貌峡谷,也是黄土高原上自然形成的地缝奇观。 
  甘泉大峡谷有五条沟,我们走了四条。桦树沟峡谷、花豹岔峡谷、南河峡谷,最具旅游观光、科学研究及地学科普考察价值。 
  桦树沟峡谷,全长800米,是唯一低于地平面,有泉水的峡谷。花豹岔峡谷全长210米,景观与桦树沟峡谷相似,沟底却没水,峡壁上映有花豹纹。龙巴沟峡谷,纤长惊险,全长2500米,适于挑战。南河牡丹沟峡谷,全长400米,峡壁造型奇异,站在峡谷中,近看峡壁犹如飘舞的丝带,远看亦如婀娜多姿的少女。 
  甘泉大峡谷,有着摄人心魄的美,震撼了大江南北,也震撼了五大洲四大洋。我没见过羚羊大峡谷,却认为甘泉大峡谷最美。因为,它是我们的土著,是上帝对黄土高原的恩赐。 
  返程的路上,许多地方都在铺路架桥。不久的将来,甘泉雨岔村将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旅游胜地。我坚信,甘泉雨岔大峡谷,将名扬五大洲四大洋。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