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宣:“陕西人艺”要讲好陕西故事,打造有艺术良心的话剧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陕西新闻广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作为陕西文艺创造的重要阵地和窗口之一,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陕西人艺以创排现实主义题材话剧见长,自建院70周年以来,创作、改编、排演了大型话剧160多台,演出6000余场,观众达420万人次,多次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梅花奖”、“金鸡奖”、“文华奖”、“金狮奖”、“五个一工程奖”。

近年来,《天心顺》《你在灯火阑珊处》《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多部剧都有良好的上座率和口碑。经过多年市场磨砺的老中青演员,演技可谓炉火纯青。一流的主创,一流的团队,为打造一流的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宣,国家一级导演、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2012年,进入陕西人艺担任常务副院长。长期在中国戏剧行业深耕前行的她,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关注以及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走进剧场,观看好的话剧,形成了庞大的话粉群众基础,也带动了话剧热。在观众需求不断提高的影响下,国产话剧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剧院的结构优化升级在调整中越走越好。

2012年李宣来到陕西人艺,当时剧场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一大堆问题亟待解决。从那时起,她开始带领陕西人艺踏上转型之路,并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单剧目股份制。

话剧《欲望酒吧》的成功模式,一下子改变了陕西人艺当时的境况。用李宣的话说,就像一个孵化基地,大家开始分头孵化,期待破茧成蝶。就这样,小剧场真正地带动了大剧院。

李宣接受《文化三秦》采访

李宣:“从2012年开始,创排小剧场话剧,我对我们的团队充满信心。实行了新的薪酬体系,属于文化企业的薪酬体系。我们在探索、改革、创新当中一直往前走,并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应该有属于我们陕西人艺的核心竞争力。”

话剧《白鹿原》“回家”

与陈忠实老师合作的话剧《白鹿原》,剧本选用中国著名剧作家,北京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编剧孟冰的剧本,并邀请多次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的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

小说《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先生,更是对“白鹿原回家”投入了极大支持和情感。无论在排练、首演,还是全国巡演,陕西人艺主创团队和演员们都受到陈忠实先生的极大鼓励和支持,甚至陈忠实先生在病榻之上还偷偷打电话询问演出情况,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的成功。

李宣:“有一天下午我内心突然升腾起想要做话剧《白鹿原》的冲动,我就给陈老师打了个电话。我说:“陈老师,我是李宣。我们能不能做您的《白鹿原》啊?”陈老师说:“咋做呢?”我说:“就是做话剧,咱们自己做。”陈老师说:“行么,有啥不行的。”我其实当时心里是想听到陈老师说不行不行,咱别弄了,人家都弄过了,我觉得这挺好的。但是没想到陈老师说:“弄么,好好弄。”我说:“我们没有明星,演员现在未必太好,虽然我们很努力,将来会很好。”陈老师说:“那有啥不好的,自己人演自己人么,没事没事。”

陕西人艺重排话剧《白鹿原》,在忠于原著精髓与灵魂的基础上,将原剧本33个段落缩减了4个段落。不仅结构更为紧凑,逻辑也更加清晰。导演更是巧妙运用古希腊戏剧中“歌队”方式来交代原著庞大的人物线和主体事件。白鹿原上的村民在扮演剧中人的同时又担任旁白,在叙述中高浓度、快速地推进剧情发展,使整部戏更为精炼。

李宣:“我觉得从文学上、艺术上、观众的认知上来讲,话剧《白鹿原》就是充满了黄土地上泥腥味儿的这样一部作品。我们应该用泥腥味儿的方式来表达,但是是国际前沿的意识和戏剧理念,再加上充满泥腥味儿的陕西原上故事,混合在一起,出现属于这个时代审美的一部戏剧作品。”

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曾经这样评价陕西人艺《白鹿原》:“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正是如此,陕西人艺版的《白鹿原》被认为是最大程度忠于原著结构,最能呈现原著之魂,文学巨制搬上舞台成功的经典大戏之一。

李宣说,要做到精致,就要精益求精,做成良心之作。长期坚辛的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话剧《白鹿原》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巨大成功。之后《白鹿原》转战全国多地,先后演出近200场,场场爆满。话剧《白鹿原》也成为陕西人艺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大戏。

话剧《平凡的世界》---再现波澜壮阔的传奇时代

话剧《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根据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路遥同名经典小说改编而成的,故事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陕北城乡的变迁史,展现了几代人不屈的奋斗成长历程。该作品由国内顶级话剧制作团队操刀,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原班人马倾力加盟,力争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传奇时代,极力为观众带来优秀文化的精神食粮。

李宣:“话剧《平凡世界》是又一部陕西的文学巨制,它来自陕北,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比《白鹿原》更难。一些院里的老同志说,我还是冷静一下吧,不要被《白鹿原》冲昏了头脑。我觉得是一个挑战,无论是从编剧上还是导演呈现上。我自己要跟自己掐,自己跟自己掐多有乐趣啊,是在不停的提高嘛,这是个很好事儿。”

2018年1月4日,根据路遥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话剧《平凡的世界》登陆国家大剧院,并在戏剧厅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演出,这也是继陕西人艺创作改编话剧《白鹿原》之后的又一陕派力作,这部剧自排练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热烈关注。

油画般的舞台布景深沉厚重,一个巨大的“石碾”旋转舞台上:土路弯弯爬上山崖,路边马兰花悄然绽放,麦场、窑洞、黄面馍馍……在3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路遥笔下的陕西延川世界,带着悲壮可泣的时代特色,挟裹着平凡人的劳动与爱情、痛苦与欢乐,向观众奔涌而来。

李宣:“这部戏的舞台造型有一个巨大的转盘,有点魔幻,当它转动起来的时候,就让我们觉得像是岁月的年轮,像不断碾压又顽强的生命,甚至你又会觉得充满了很多动漫感的美学态度。当转盘转过来,所有的人都带着“偶头”出现,非常震撼啊!是一幅历史长卷的感觉,代表着戏剧艺术给小说、给文字活灵活现的生命,它从黑白的文字变成了有血有肉的生命,来呈现生命当中的故事讲给大家来听。”

话剧《平凡的世界》是陕西人艺助力追赶超越、再谱文化陕西新篇的重大行动,他们也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遗余力把话剧《平凡的世界》打造成精品力作,努力使之成为继话剧《白鹿原》之后中国话剧的又一巅峰之作,藉此向路遥先生致敬,向经典致敬,向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陕西人艺正在大步迈向新时代

话剧《白鹿原》获2017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年度大戏

时代的变化,总是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存环境,自然地人们的思想重心和审美情趣也必然会发生改变。随着物质的丰富和生活节奏的提升,如何让戏剧文学再次激起人们的共鸣。

李宣希望观众能走进剧场,在观看话剧时能够为这些人物在大时代下的曲折命运感动唏嘘,能够在他们的身上找到自己曾经历生活历练时的些许认同,能够从他们身上看到人性之中善的光芒闪闪发亮。

话剧《平凡的世界》获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大戏年度最佳编剧奖

李宣:“我们需要不断挑战,用好的艺术作品讴歌这个时代。弘扬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包括在国际上传播好我们陕西的文化。陕西是一个文化大宝库,取之不尽。做话剧首先要有艺术良心,要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要传播正能量,体现社会价值,守好自己的阵地。要让你的作品大家爱看,并且和观众的心灵在剧场有对话,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要做这样的作品,就要有艺术良心。”

时代的媒体技术、投资理念、运营手段在不断变化,演出业也要与时俱进,打造符合新时代的演出业态或生产链。

李宣说:“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今年就70周年了,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大剧场,让我们去演大话剧,去实践我们的艺术,实现我们的梦想,做出有艺术良心的好话剧”。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