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耍?城南胜景樊川公园来“打卡”

发布时间:   作者:詹乐游  来源:新华网

       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上林赋》,不仅描写了汉长安城巨丽之美,也告诉了我们泾、渭、浐、灞、沣、滈、潏、涝此为“八水”。其中沣、潏、滈、浐四水都在长安区。潏河也穿越长安城区流淌。7月15日,“只争朝夕 看西安”2020全国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团一行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区樊川公园感受“漠漠水田飞白鹭 阴阴夏木啭黄鹂”的野趣。

       据了解,充满郊野趣味的樊川公园已于2020年1月18日开园。公园总占地249亩,以生态修复、自然观光、休闲娱乐、人文体验为一体,以樊川湖为主体打造湖河汇集交错的城市郊野公园,设置城市缓冲区、活力运动区、滨水休闲区3个板块。又因公园位于古樊川所处位置,樊川自汉唐起就是城南胜景,杜甫、杜牧都曾长住于此,是长安文化最典型的代表区域,公园故命名为樊川公园。

       “变化太大了,三年前搬到这里时很难相信环境会有这么大提升,现在环境这么优美,我们也有了个遛娃的好地方。我娃三岁半了,平时在小区玩,地方比较小,这公园不仅自然环境好,还有沙子、滑滑梯,娃们简直太喜欢了。”市民韩女士说。

       西安市常宁新区管理委员会开发建设局副局长冯玉荣告诉记者,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全域治水、柔性治水理念,通过在子午大道以西设置橡胶坝提升河道水位,形成南长安街以西约40米宽、5.5公里长的河道景观,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休闲场所。在公园地形整理过程中,除了常宁新区核心区5个村拆迁垃圾以外,还消纳了西安南郊大量的建筑垃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自然生态。

       按照“三园”建设总体方案,长安区2019年初计划建设公园26个。截至目前,26个城市公园中,拾光公园、推敲园、滈河公园、神禾园等13个已建成开放;长安公园预计春节期间将开放;平安公园等5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皂河综合治理工程7个公园中,6个已开工建设。(詹乐游)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