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入加速道——专访榆林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惠刘艳 李娟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刘燕郡 实习记者 惠刘艳 李娟娟 )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褒奖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004年,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工作,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截至2016年,全国有118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30多个城市开展创建活动,其中陕西省的宝鸡市、西安市、延安市已创建成功,除渭南市外,其他六个地市都在申请创建。对于榆林而言,榆林市周边的鄂尔多斯市、大同市均已创建成功。

日前,我们邀请到榆林“创森”具体执行单位——榆林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拓飞主任,一起了解榆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情况。

文化艺术报:拓主任,您好!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榆林市“创森”的前期准备工作吗?

拓飞:榆林市是从2016年8月起就着手“创森”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了自查摸底,相继通过市委、市政府的研究决定,省级综合评定,向国家林业局申报,于2017年1月取得国家林业局的正式批复。2017年4月6日,榆林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文化艺术报:榆林“创森”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安排以及最终目标是怎样制订的呢?

拓飞:榆林“创森”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坚持城市与农村、生态与经济、整体与局部相结合,大力保护与修复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不断增加绿色资源总量,提升绿色生态功能与品质,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完备的资源管理体系,构筑“一核、两区、三屏、四廊、多片”的总体布局框架。

一核:为榆林城区中心核。两区:为北部能源森林城镇绿色发展区、南部黄土丘陵林产品供给区。三屏:为北部防风固沙屏障、沿黄侵蚀防护屏障、黄河水土保持屏障。四廊:为无定河、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四条主要河流。多片:为榆林市域内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和遗产地。

榆林“创森”工作的规划期是10年,前3年创建,后7年巩固提升。从2016年开始筹备,2017年启动,2020年计划创建成功。具体分为五个阶段:一是自查申报阶段(2016年8月~12月);二是组织启动阶段(2017年1月~3月);三是创建实施阶段(2017年4月~2020年6月);四是考核验收阶段(2020年7月~12月);五是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以后)。

榆林“创森”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四年努力,全市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00万亩,每年增量不少于50万亩,每年封山(沙)育林48万亩、森林抚育120万亩。到2020年,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40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以上。到2025年,以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增加产业富民能力、丰富生态文化内涵为主要目标,初步建成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实现城中林荫气爽、郊外碧水青山、乡村花果飘香,夯实榆林驼城文化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森林城市生态基础,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持续发展。

文化艺术报:今年是榆林“创森”工作的最关键的一年,各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拓飞:榆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按照《榆林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以建设“塞上森林城,宜居生态市”为目标,从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文化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入手,由各责任单位安排落实,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并在2020~2026年的巩固提升阶段,持续加强森林体系建设工作。

文化艺术报:作为市民,如何参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活动?

拓飞:(一)学习了解“创森”知识、政策和法规,宣传“创森”的目的、意义、任务和措施,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争做一名“创森”的宣传员;(二)支持、参与“创森”工作,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植树劳动和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活动,争做一名“创森”的参与者;(三)珍惜绿化成果,关爱一草一木,爱护野生动植物,严防森林火灾,自觉抵制破坏花草树木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创森”的监督员。

总之,榆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构筑丝路生态屏障的需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是落实陕西“三化”战略,建设森林城市群的需要;是榆林奋力追赶超越,实施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的需要;是建设塞上宜居城市,培育森林生态文化的需要。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