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专家论全域旅游—访陕文投集团策划总监白玉奇先生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麟德旅游规划

2018年中国麟德旅游发展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借助西安全域旅游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同时,为延续西安全域旅游研讨会成果,扩大西安全域旅游影响力,中国麟德旅游发展研究院特别策划了“陕西专家论全域·西安旅游谋发展”系列专题访问,形成《陕西专家论全域·西安旅游谋发展》系列,将在本号陆续发布,敬请期待!

1.jpg

白玉奇

Bai Yuqi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策划总监白玉奇

问:您认为西安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是文化资源的旅游转换,即如何以市场为导向,将西安的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地盘活为现实旅游生产力。

我举个例子:2018“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是近年来最好的一个全域旅游策划。其一,关注了旅游市场需求,春节、过大年在民族节日里首屈一指,市场需求大。中国式过年,是全球最独特的民族大活动、大仪式,人口大流动,涉及整个国家甚至海外华人圈;其二,盘活了西安的传统文化资源。如西安的古都文化资源、民俗文化资源,还有数不清的商家资源,也撬动了西安之外的各地资源向西安聚集;其三,增强了西安人的文化自信,“最中国”三个字说清了西安在传统文化资源层面居于中国之最,让西安人感到亲切、重拾自信的同时,也是西安春节游的一次成功营销;其四,全民参与是全域旅游的重要特征,全域旅游与传统旅游相比,客体没变,还是广大游客。但是主体变了,成为了西安市全体市民作为主体参与的旅游,大家都成了主体,都成了导游。我相信有很多西安市民都会在春节邀请亲朋到西安来过中国年。

我是做策划的,从策划角度看,这个活动具有启动大西安全域旅游的重要意义。坚持下去就是品牌,向其他传统节日扩散就是大品牌。

因此,把陕西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心,西安就是中心的中心,重点之重!因为文化就是标签,而文化对于西安来讲,是核心更是灵魂!


2.jpg

问:大西安全域旅游需要的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在注重活动推动的同时,请您再谈谈文化资源的转换问题。

这个问题首先要看时代要求什么?市场要什么?我们有什么?是否被大众接受?困境在哪?以及突破点在哪?

我认为西安的旅游必须承担更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这个虽说不属于市场需求,但真正是大西安旅游的前提,那就是西安必须做好中国文化自信的元点工程,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取代西安,西安承载着中国人最悠远的乡愁,是府藏中国文化、中华文明的基因库,舍我其谁?其二,是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总起点,要担负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旅游的起点责任,这个起点是可以撬动全球的支点;其三,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在旅游时代,在现代交通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认识到了发展的迫切性,地跨三省的关中城市群,西安是核心,核心的意义就是要建成大的旅游目的地,要成为磁极,要有强大的旅游吸引力,磁场不够,就会成为其他城市的“飞地”,如成都。北京的张辉老师把这个道理说得很充分;其四,全球性旅游春天的到来。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历史文化游相比于山水风光游也正在升温。从以上四点看,大西安文化旅游前景看好。


3.jpg

问:可以看出大西安全域旅游具有非常宏大的背景和神圣的责任,那我们应该抓住哪些文化资源,解决好旅游发展中的哪些问题?

西安人对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都如数家珍,我就只说这么几点:其一,大西安有中国人从蓝田猿人到母系时代、父系时代、文明发祥的全程遗迹,是中华民族的产床和摇篮;大西安有见证和记录中国国家从准国家到形成中国国家治理模式、文化形态全过程的周秦遗存;大西安由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文明汇聚中国,并从西安辐射全球的汉唐遗存。其二,大西安是新老中国的时空原点(大地原点、授时中心、天齐祠)、人文元点、文明元点和国家元点。所以大西安是中华民族最初的记忆、最青春的舞台、最神圣的家园。我曾用三个词总结过:文化中国的青春志、文明中国的身份证、美丽中国的明信片。

但至高、至尊的资源,就必然有着至难的转换。

4.jpg

我认为有三个问题:其一,有话语权,缺话语。有一种现象就是李骊明老师说的“宽街无市、高台无戏”。大西安是讲中国故事的故事库,有着绝对优势的话语权,但缺乏讲述本身。就旅游而言,某种程度停留在遗址展览、文物展览的层次。缺少对中国故事的高科技、体验式讲述,讲述方式的沉闷、单调,导致了与市场缺乏默契。另外,大资源的小讲述,也使资源应有的效应被打折。西安的故事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国家的故事,但至高至尊的资源没能转换为至高至尊的项目,而做成了区域性项目,空负了资源。2017年,我在陕文投集团领导下牵头做《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的策划方案,第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做小气,不能亏欠了民族圣地,一定要将黄帝陵做成中华民族的根、源、魂,高扬起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对于文化的的价值,需要深度的文化挖掘和文化认同,而文化媒介将成为文化传播最强有力的推手。最近,央视综艺频道《国家宝藏》播出的第四期节目,甄选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样国宝登上节目,选出的三件是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和杜虎符,将陕西文物搬上了国家级的平台,那么我们的文化,高度就有了,我们需要更多样的形式,还魂文化的魅力所在!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延续这种生命力,让人们确实感受到鲜活的文化!

其二,文化资源厚,但文明程度低。我刚担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长,前些天到一些景点看一看,看到旅游纪念品市场的价格不实的问题,质量不高的问题,管理失范的问题,西安购物的过度服务引起顾客不适的问题。甚至服务人员该道歉时不道歉,而要向顾客阐述服务不到位的合理性。这些微观的问题,必然有宏观的根源,亟待综合整治提升。其三,资源优势散在,但缺整合平台。西安的文化资源厚,西安的科技实力强,西安的装备工业雄劲,西安的文化艺术人才富集,但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缺乏面对旅游的集中转化。转换需要很现实的平台,如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融资平台,一二三产优势向旅游的转换平台等等。如装备工业高新科技向旅游装备业和旅游产品及商品业的融入和转换,农业、农副产品向旅游产业链的整链融入。我尤其想说的是大旅游项目的整合拉动。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最近策划界热议的西安城墙项目,我认为它是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文化独特性,尤其对西安全域旅游具有巨大引擎意义的巨型资源,是继上世纪90年代启动兵马俑拉动西安国际旅游之后的又一个大动作。而且西安城墙具有重构和整合大西安旅游资源的空间结构意义、文化索引意义和旅游传播威力。如此大的体量和文化深度、历史厚度,做好了将会引发全球关注与兵马俑双峰并峙,成为大西安国际旅游的新增长极。西安城墙这种独特的立体式环形旅游项目的启动,将牵动整合城墙内外及周边各种产业向全域旅游的集中转换。

问:那您对文化资源的旅游转化方式如何理解?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的四句话,是迄今为止我认为最好的转换要义,即: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创造陕西文化的市场品牌、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陕文投集团的策划案例,其实就是这四句话的实践。

最后总结一下我的基本观点,是两句话:文化是西安全域旅游的灵魂,文化资源的旅游转换是金钥匙。

5.jpg

专家点评:

6.jpg

宋保平

深圳市麟德旅游规划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在陕北有一种说法,“武出三边,文出两川”。白玉奇先生是我的老乡,就是从宜川县的黄土高坡走出来的文化人,曾是陕西电视台的著名策划人,现又担任陕文投集团的创意总监,自然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更加关注文化的问题。

玉奇先生认为,文化资源的旅游转化是全域发展的关键,并以陕文投的项目策划和西安年“最中国”案例说明了文化资源转化的主要方式,关注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树立社会的文化自信,值得在西安和陕西做全域旅游项目着深思。除此而外,我认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在文化资源的转化中,秉承尊重文化、敬畏文化态度也十分重要,目前旅游项目中存在的文化泛化、文化虚化、文化假化、文化空化、文化商化、文化碎化及文化丑化等,并不能为全域旅游带来文化的盛宴,只会为其挂上文化的遮羞布,无法遮掩其丑陋的面目,只会最终伤害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