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稳、严、灵、和”四字诀 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基层公安派出所群众工作浅析
发布时间:   作者:黄江兵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基本路线,而基层公安派出所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因此,基层公安派出所必须深入基层,经常和群众沟通联系,了解群众的需求,化解矛盾,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高渠派出所作为米脂县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在米脂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深化“扫黑除恶”、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社会基层治安治理工作,近年来,派出所全体民警坚定信念,念好“稳、严、灵、和”四字诀,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实现了由乱到治、刑事案件零发案的转变,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一、“稳”字托底,守好平安稳定底线

一是织密“责任网”。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渠派出所联合乡政府在原有治安防控管理基础上,再细化网格单位管理,将辖区11个行政村(由原来的22个自然村合并)分为三个网格单元,在每个网格设置一名派出所民警和政府包片领导联合的责任岗、并配备1-4名网格员(网格员由各村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压实各方责任,形成村队防控有利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联合乡政府利用网格单元管理设置三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对外来人员、外归人员实施网格员24小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很好效果。二是紧绷“防护弦”。推动工作关口重心下移,变上交矛盾问题为排查矛盾问题,高渠派出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主动深入群众中排查矛盾纠纷,筑牢社会治安稳定第一道防线;坚持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开展群众对话,阐明政策和道理,依法依规处置相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将工作中“阻力”转为“合力”,顺利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筑牢“防火墙”。通过创建“法制村庄”,推进法制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村庄开展案例讲解,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有效破解“群众信访不信法、干部办事不依法”难题,从源头上把好平安稳定关。

二、“严”字当头,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一是严格管理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识时务查不足;加强队伍自身政治学习、能力培养,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将全所民辅警理论学习与内务管理纳入绩效考核,重塑派出所民辅警执法服务形象。二是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加大涉黑涉恶涉乱、涉毒涉枪、涉违法上访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和“露头就打”的严打态势,推动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三是保持禁毒高压态势、铁腕治理治安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禁毒大清查、大排查和收戒行动,实地勘查清理种植罂粟违法行为,利用毛发检测方式对辖区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一次全方面排查检测行动,形成一季度一检测的长效机制;强化辖区“九小场所”、厂矿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大处罚力度,逐步形成“以处罚促整改、以整改保平安”的工作思路。

三、“灵”字当先,增强风险处置能力

一是全面掌握社会信息动态。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织好“情报网”,打好“信息战”。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坚持运用村干部微信群及时上报外来人员、外归人员动态信息,从而保证派出所情况清、信息灵。二是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分析研判。派出所通过村民微信群定期研判分析和一村一研判的制度优势,及时制止一些违反道德、法律的行为,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三是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结合本辖区治安、信访维稳、禁毒、宗教、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点工作,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四、“和”字贯穿,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一是推行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利用村组调解员、派出所枫桥调解室、司法调解等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高渠派出所运用“枫桥经验”中的锦囊妙计,本着“发动和依靠群众”、“立案少,捕人少,治安好”的化解矛盾纠纷准则,耐心细致的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截止目前,已成功调解家庭、婚姻、地界、债务等纠纷150余起;在基层矛盾化解中高渠派出所将情、理、法贯穿于整个调解过程,并总结提炼出“听当事人倾述、看事实证据、问前因后果、促矛盾化解”的纠纷调解“四步工作法”。二是倡导和谐文明乡风。提倡村民文明素质,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邻里和睦、守法知礼、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和社会氛围。三是打好社会治理“三张牌”,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稳步向前。打好党员、村代表、乡贤“三张牌”,充分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带头作用,运用“村民代表为村民”的代表作用,树立“乡贤模范作用”,弘扬乡村治理正能量,积极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形成“在发展中营造和气,在和气中推动发展”的治理格局。

下一步,高渠派出所将继续念好“稳、灵、严、和”四字诀,创新工作方式,继续保持刑事案件零发案态势,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平安米脂建设再立新功。

(作者 :米脂县公安局高渠派出所  黄江兵)


编辑:文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