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瓷”为骨以“菜”为魂

同官印象·丝路瓷都碗碗宴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029-85563333
  暑去秋来,花雨飘落。8月15日,陕菜探秘之旅第107站探秘团队一行,在秋风秋雨中启程,挺进“药王故里、养生铜川”。 
  这一站,探秘团来到铜川市新区斯明街溪水洋房门面房(人防办对面)的“陕菜旺店”和“陕西优秀餐饮品牌”——“同官印象”,品鉴获得中国烹饪协会评定授予的“中国菜·陕菜城市主题名宴”——“丝路瓷都碗碗宴”。 
  这席名宴,以“瓷”为骨以“菜”为魂。有汉服侍女(服务员)挑宫灯引导客人入席,然后掌四盏灯,四盏灯寓意四季如意。忽闻一声锣响,几位汉服侍女(服务员)上菜开席啦:(通常情况下)一个主菜,四个待客菜,每人四个小吃为一席。根据人数一般为三席也称为:三席宴。 
  三秦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陕菜文化学者何金铭老先生,生前曾经说过:“陕菜是最有文化的菜。”这个观点,在“丝路瓷都碗碗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官印象”创始人王战明董事长介绍了“碗碗宴”的传说:在丝绸之路起点,十三朝古都西安之北,“人文初祖”轩辕黄帝陵之南,有一颗镶嵌在关中与陕北之间的“明珠”。这里“北山锁钥,关辅襟喉”。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它修炼着真善美的风骨,无声地传递着雍容的气度。这里就是“丝路瓷都”铜川。南有龙泉、北有耀州。耀州瓷是北方青瓷的典型代表,又称耀瓷,是我国古代六大瓷窑窑系之一。 
  耀瓷创烧于唐代,五代时期制瓷技术成熟,宋代为鼎盛时期,一度被列为御用瓷器之一。据记载,当时漆河两岸工坊密集,绵延十里,从业者逾万;相传,那时候辽国进犯中原,杨家将(杨六郎)抗击辽国奉命镇守金锁关(三关之一,最后一道关隘。即现今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非常之辛劳,老百姓每逢过年过节,为了感谢守城将士保家卫国,各家各户用老碗盛装食物送到守城的将士跟前,慰问和表达对将士们崇敬的心情。因为都是碗碗相连摆放,场面非常壮观。从此,在铜川民间就流传下来,招待尊贵客人和逢年过节,就会家家户户做成碗碗宴席,庆祝重大节日活动,来表达人们的喜悦心情。 
  探秘团队的大部分人,是头一次品鉴“丝路瓷都碗碗宴”,都称赞不已,打心眼里喜欢这种“同官菜+本土特色小吃”的特色宴席…… 
  同官印象·丝路瓷都碗碗宴食单 
  【凉菜5道】同官烧鸡、卤肉凉拼、蒜香茄夹肉、菜心杏仁、爽口金丝瓜 
  【热菜5道】锡纸羊排、养生小炒、迷你鱼酥、辣香小酥肉、鲜味娃娃菜 
  【小吃1组】凉皮、凉糕、锅贴、漏鱼 
  【小吃2组】酸汤饸饹、小油饼、红糖锅盔、特色窝窝面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