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在上海去世,享年88岁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10月10日消息,歌剧《江姐》第一代“江姐”扮演者任桂珍10月10日早上7点16分在华山医院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88岁。

任桂珍曾在《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天门岛》《红霞》《红珊瑚》《刘三姐》《洪湖赤卫队》《江姐》《樱海情丝》等几十部歌剧中扮演女主角。她博采众长,既发挥了民族唱法特点,又吸取传统戏曲的精髓,同时借鉴西洋发声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

2018年7月,任桂珍带领“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合唱《江姐》著名唱段《红梅赞》 蒋迪雯 摄

任桂珍曾为电影《红日》《聂耳》《摩雅泰》等配唱,《谁不说俺家乡好》《铁蹄下的歌女》《塞外村女》《摇篮曲》等插曲风靡全国。她首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等录成唱片广为流传。她录制的中国民歌金曲,被列为“二十世纪中华歌坛名人百集珍藏版”。

1948年,任桂珍离开家乡,随解放军南下渡江,在革大文工团投身革命文艺工作。行军路上,任桂珍经历过风餐露宿,经历过枪林弹雨。她告诉记者:“这段经历,后来很大程度上帮助我理解了‘江姐’这个角色,理解了什么是‘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1965年,刚刚生下大女儿的任桂珍接到了出演“江姐”的任务,立刻投入了排演。她每次演出都会想起那个时代,想起那群革命者,常常激动得唱不下去。那些年,任桂珍常下基层演江姐,打动了无数的观众。有观众告诉她,自己看了她演的《江姐》,当天晚上写下入党申请书。就这样,任桂珍成了第一代“江姐”,塑造了舞台上那个蓝旗袍、红披肩的经典形象。

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平告诉记者,耄耋之年的任桂珍,也时常参与指导《江姐》复排,鼓励年轻演员、支持民族歌剧的发展。

2016年7月1日,上海大剧院,第一代“江姐”任桂珍与第六代“江姐”何晓楠。 蒋迪雯 摄

“第六代”江姐何晓楠记得,作为艺术指导的任桂珍老师第一次给她讲戏时,问她:“晓楠,你相不相信这是真实的事?你相不相信江姐是真实的人?”何晓楠点点头:“我信”。于是,任桂珍开始跟她讲戏。讲戏不是讲唱腔或走位,而是讲江姐的故事。

第一代“江姐”任桂珍与第六代“江姐”何晓楠 蒋迪雯 摄

任桂珍的教导中,何晓楠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要把江姐演得生动鲜活,先要做江姐这样的人。”何晓楠觉得,这是任老师最珍贵的感悟,也是对她最大的鞭策,她希望能用实际行动在台上台下传承江姐的精神。

去年,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民族歌剧《江姐》在美琪大戏院上演。演出前夜,任桂珍还特地赶到现场指导学生们的彩排。看完演出,她激动落泪:“孩子们的演出太棒了,我太感动了!”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歌剧实验中心排演的《江姐》上演前,任桂珍握住剧中江姐扮演者许洁的手

(原题为《第一代“江姐”任桂珍在沪去世,享年88岁》)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