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贷款购买玛莎拉蒂不还贷 法院跨省拍卖车辆

发布时间:   作者:张志杰  来源:西安晚报

通过银行贷款购买玛莎拉蒂越野车,车买了,车主却不偿还贷款本息,还长期将车辆隐匿。7月22日记者获悉,长安区法院执结一起车贷合同纠纷,执行法官历时半年,通过异地执行查封扣押车辆、网上司法拍卖,顺利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2016年9月,雷某向长安区一家银行贷款85万元,购买一辆玛莎拉蒂牌越野车。银行与雷某签订了《个人车辆按揭借款合同》《车辆抵押合同》,并在公证机关对两份合同进行了强制执行效力的法律公证。之后,雷某没有按时偿还贷款本息,银行遂向长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由于案情复杂,涉案周期长,雷某藏匿财产,下落不明,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2019年1月,执行法官杨欣鹏收到一条重要线索:雷某名下的玛莎拉蒂越野车停放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土湖村一陈姓村民家中。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1月20日,长安区法院执一庭庭长与杨欣鹏法官连夜赶赴广东。在与广东省高院取得联系并争取支持后,承办法官一行紧急赶往惠州市惠阳区,与当地法院和派出所接洽,配合执行。

1月21日,执行人员前往土湖村,在村民陈某某家中,听闻法官来意,陈某某情绪激动,直言车是从二手车行买来的,拒绝配合执行,还召集多名车行人员极力阻挠。法官明确告知对方阻挠执行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同时,耐心向陈某某解释,他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过执行法官的悉心劝导,陈某某最终同意把车辆送至当地法院,完成了车辆的交付控制。

随后,执行法官辗转深圳、广州两地,联系物流将该车辆由广州托运至西安。

车辆到达西安后,长安区法院组织标的物信息采集和车辆的网络询价,并委托杭州相关服务机构承担本次网络司法拍卖的线上辅助工作。根据前期车辆评估,在第三方的协助下,6月8日上午10时,该车辆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正式开拍,起拍价为42.95万元。经过26轮竞价,涉案玛莎拉蒂牌越野车最终以66.89万元成功拍出。

拍卖成交后,因该车辆查封法院达6家,长安区法院对该车系轮候查封,但执行案件债权人长安区某银行对该查封财产享有顺位在先的优先担保物权。为保证竞买人尽早完成车辆信息过户,执行法官迅速与其他外地查封法院联系,请求配合执行工作,尽快解除对该车辆的查封。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其他5家法院相继解封,处置工作得以成功。

7月14日,由司法拍卖所得的案款全部执行到位。7月19日,随着涉案玛莎拉蒂越野车过户手续顺利办结,此案最终有了圆满结果。

记者 张志杰 通讯员 李晶 实习生 徐晓慧 靳中昌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