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姿雪态两相宜——川剧变脸传人李燕玲的台上台下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秋阳暖长安,福寿更康安。2020年10月21日,农历九月初五,西安雁翔路宗江长安明珠酒家寿宴厅高朋满座,欢笑连天,众多文艺界人士在这里共同庆祝川剧表演艺术家李燕玲女士60岁生日。

 

宴会由陕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雨舒和综艺文化主持人李昱锋主持。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原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先生,著名企业家肖锐先生,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陕北歌王王向荣,陕西幕恩科技生物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沪东,茅台集团龙头马公司董事长罗安贤、总经理赵永安,渭南军分区司令宁宝中、国家一级演员莎莎等嘉宾莅临现场。著名川剧变脸大师、83岁的欧阳荣华先生特地从成都赶到西安为李燕玲女士祝贺生日;贾平凹先生因在外开会没能参加,托夫人郭梅女士通过电话给李燕玲发来生日祝福。

 

  宴会在李长恒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中拉开序幕,陕北歌王王向荣演唱的《东方红》将宴会氛围点燃。

  李燕玲的爱人鲁风老师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妻子的深深爱意和浓浓的感激之情。随后,他们女儿和女婿一家三口上台拜寿。

 

拜寿仪式过后,演艺界的亲朋好友纷纷献艺助兴。戏曲演员史华演唱了《说唱脸谱》,谢家平演唱了《西部放歌》和陕北民歌《信天游》,朱建新表演了川剧变脸。蒋丹丹、马志成、李昱峰、张晓娟等分别献唱了《美丽家园》《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疼爱妈妈》《前门情思大碗茶》等歌曲,一级演员任美玉清唱了秦腔《三滴血》的选段,著名歌手沙莎献唱陕南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现场气氛热烈,异彩纷呈。

李燕玲是著名作家鲁风先生的太太,也是著名川剧变脸传人。她出生于四川省遂宁蓬溪县,性格开朗大方,为人热情,自幼喜欢唱歌。14岁考入蓬溪县川剧团,20岁时被特招到重庆长安厂参加文工团的川剧演出和民歌演唱,期间曾聘请到重庆江北区川剧团。1993年与时任《军工报》编辑的鲁风同志组建家庭,从此短暂离开川剧舞台。2002年,她产生了重返舞台学习变脸艺术的想法。川剧变脸有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在贾平凹先生帮助下,圆了她的“变脸梦”。她学成后返回西安,专门给贾平凹先生作了汇报表演,以示感谢。2003年,李燕玲又跟秦腔表演艺术家郝彩凤学会了吐火,成功地把川剧变脸和秦腔吐火融汇一起,形成当时独一无二的绝技。

 

李燕玲的变脸艺术表演台风端庄大气,肢体舒展有致,动作干脆利落;节奏把握得当,与音乐配合准确;肢体语言与脸谱特征结合紧密,人物心理表现准确,实现了动作与内心的完美结合。这形成了她的变脸表演特点,也奠定了她在川剧变脸艺术领域的地位。她先后参加过湖南卫视《新青年》的《百年变怪杰——寻找年轻一代变脸王》节目、陕西卫视·星空卫视“三羊开泰年”春节晚会、湖南中华民间绝技表演、上海“我爱长江,保护环境”系列活动、延安过大年等大型演出。《新京报》《长沙日报》《三秦都市报》《新西部》《当代女报》等诸多媒体都作过专门报道。此外,还经常到农村、工厂、社区和部队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现在,李燕玲虽年届花甲,但每逢重要活动或重大节日,她经常会受邀登台。朋友聚会、朋友喜事等场合,她也会即兴表演。她说,我们搞艺术的不一定非要登台表演,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更需要这样的艺术氛围。她谦虚地说:“我这辈子没有鲁风先生那样写文章的天赋,但我有信心将川剧变脸艺术发扬光大。” 

李燕玲不仅在艺术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完美,在舞台之下中,也保持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努力做一个贤妻良母。鲁风长李燕玲15岁,因此文友圈里时常听到一些关于鲁风两口儿的议论,也不乏一些酸溜溜的话。有人断言他们不会长久。但是,事实让他们失望了。夫妻间小磕小碰在所难免,他们更多的是互相理解和支持。散文家孔明先生说鲁风有两个毛病:一是朋友雅聚,喜欢带老婆;二是老婆不在的场合,爱夸老婆。

鲁风先生曾任贾平凹办公室主任,编辑了贾平凹先生20余本书,自己又整理了关于《废都》前前后后的事情,出版了《废都后院》。长期的伏案写作,使他积劳成疾,不幸患上了糖尿病,但他依然笔耕不辍,还在整理书稿,计划出版几本新的作品集。患病十余年来,李燕玲在生活上给予鲁风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认真调理饮食,四处求医问药,帮他整理书稿。2018年1月,鲁风先生病情加重,每周要到医院做两次透析,还要拿着放大镜坚持写稿。李燕玲更是寸步不离,悉心照顾。不少人认为鲁风先生流年不利,遇到了坎,熬不了多长时间。然而,他熬过来了。在卧床的漫长日子里,吃饭要人喂,一天不停地翻身,鲁风先生不仅没生褥疮,而且身子总是干干净净,后来竟奇迹般下床并蹒跚学步,他说他涅槃重生了。鲁风先生说,今年疫情爆发后,交通管制,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是李燕玲骑着三轮接送,风里来雨里去:“没有燕玲,我早化成骨灰了!”

生日宴会上,雷涛先生不仅对李燕玲的变脸艺术高度赞美,而且由衷地感叹说:“李燕玲这些年对老鲁先生的照顾是真正的好,而且她对朋友也很热情,非常难得。李燕玲女士是真正的女人!”鲁风先生的至交,作家贾平凹先生也对李燕玲对鲁风先生的照顾非常佩服,专门题字写到:“燕妮(李燕玲以前的名字)照顾老公是好啊,赞!”

鲁风先生在宴会上动情而且幸福地说:“我17岁入党,我永远听习主席的话;我重病三年,一直听医生的话;能活到今天,是因为听燕玲的话。事实证明,我27年前的选择非常具有战略眼光。”宴会结束后,在和鲁风先生聊天时,笔者希望他对李燕玲能用一句话概括。鲁风先生说,我借用宋朝诗人宋祁两句诗来概括我和燕玲的生活,也用来概括燕玲,那就是:“雪里逢梅近腊时,梅姿雪态两相宜。”

梅姿雪态两相宜。这既是对李燕玲女士台上追求艺术完美、台下追求人格完美的准确描述,也是他们夫妻携手并进、相濡以沫的生动写照。


编辑:刘青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