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类:我们在秦岭挺好的!

发布时间:   作者:张有望  来源:文化艺术报

苍鹭拍摄地:陕西商洛市洛南县周湾

锦鸡拍摄地:陕西商洛市商州区余家沟

文化艺术报讯(张有望)陕西三原县张有望等摄影爱好者,近日在秦岭商洛地区拍摄到苍鹭和红腹锦鸡等鸟类图片。生动有趣的画面,不禁让我们为陕西近年来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而赞叹。

苍鹭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也见于沼泽、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的浅水处和沼泽地。

春季迁来繁殖地的时间多在3月末4月初,10月初至10月末迁离繁殖地,少数迟至11月初甚至个别到11月中下旬。偶尔亦见有少数个体留在北方繁殖地不迁徙。

成对和成小群活动,迁徙期间和冬季集成大群,有时亦与白鹭混群。常单独涉水于水边浅水处,或长时间在水边站立不动。晚上多成群栖息于大树。

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蜥蜴、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觅食最为活跃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有时站在一个地方等候食物长达数小时之久,故有“长脖老等”之称。

红腹锦鸡又名金鸡,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雄鸟羽色华丽,头具金黄色丝状羽冠,身体除上背浓绿色外,其余为金黄色。下体深红色,尾羽黑褐色,满缀以桂黄色斑点。雌鸟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其余体羽棕黄色。

此为中国特有鸟种,该物种分布的核心区域在中国甘肃和陕西南部的秦岭地区。

红腹锦鸡求偶炫耀十分好看,当雄鸟向雌鸟求爱时,它先向雌鸟走过去,一边低鸣,一边绕雌鸟转圈或往返疾奔并察言观色。

红腹锦鸡白天大都在森林活动,尤以早晨和下午活动较多,中午多在隐蔽处休息,晚上多栖于靠沟谷和悬岩的松、栎等乔木上。


编辑:职霆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