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以尊严的方式承受苦难

发布时间:   作者:朱元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d8b8d94225d1cc86744048295f67350.jpg

11月3日晚,宝鸡岐山大剧院演出合阳县新蕾剧团的线腔现代戏《金水弯弯》,这是一部生活气息浓郁,思想内涵深刻,人物形象突出,情感流程完整的优秀剧目。该剧以陕西东府农村为背景,聚焦当下陕西年轻一代农民生活情感磨砺,展示其精神成长与人格光辉。

故事发生在关中地区一个叫金水弯的偏僻山村,青年农民金柱为谋生计跑运输,不慎遇车祸落水,被同村刘栓舍命相救。刘栓家留下孤儿、寡妻、老母和二十多万欠债,面对飞来横祸,金柱毅然选择道义与担当,扛起这“无底洞”。他不想连累恋人焕香,艰难地放弃个人幸福,通过二十年含辛茹苦地背砖、下煤窑、干苦力养活刘栓家小,替刘家还清欠债务,供刘根考上大学。他用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感化了刘家老小,也感动了焕香,让质朴淳厚的乡风和担当有为、知恩图报、急公好义、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在民间代代延续,绵延不绝。

d3e7cdf68a8feee9c23d31abf8900b8.jpg

这部戏构思精巧,首先在于选材巧、切口小。通过生活小事件,反映人间大情怀。大幕一开,通过一场骤然的车祸,将主人公架上了道义与良知的天平。“救人者死, 落水者生”悖谬的命运将金柱置于两难危机处境。“今世里咋还这救命的恩情?”金柱仰望长空,撕心裂肺地长叹:“刘栓哥!这个家我担!孩子我养!”一石击起千层浪,因为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两家人生存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每个人的命运轨迹都发生巨大变化,人物的精神情感也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剧情跌宕,层层递进。金柱对焕香结婚的承诺与他为刘家干活还账的行为产生矛盾,这是情与义的冲突;金柱到刘家一心报恩,治好刘母的疯病,刘母却希望他与春桃结合以延续香火,这是恩与情的纠葛;金柱在刘家任劳任怨“誓把刘根养成人”,刘根却不理解、不想上大学,这是期望与误解的交锋。

217d4f94503b57cf2f8bdb30983aa54.jpg

好的戏剧里找不到一个反角,几乎人人都是好人,且人人都在情与理、爱与恨、希望与失望、挣扎与承受的“难场”中熬煎。刘栓为救金柱搭上性命,金柱何错之有?他“啥都不为,就为心安”抛下个人幸福,执意用二十年偿还这救命的恩情;春桃失去丈夫,却不想难为金柱,“我家境况难面对,何人将你往火坑推?静心想你有何错有何罪?何必自讨苦吃把重负背? ”金柱把“刘家责任一肩担”,无法给焕香兑现结婚的承诺,尽管焕香不理解,却将乡邻的“闲话”咽下肚,为帮刘家还债无限期地推迟婚期,选择去外地打工。在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刘母的疯癫病得以治愈,变得通情达理,刘根由不谙世事、蛮不讲理变得深明大义、勇于担当。

96ac836d2b146097a39534e1a6f248a.jpg

金柱说:“人活着,其实更多的是为了别人。”这话既是对刘根的教诲,也是自己经历苦难,对生活的认识感悟。 刘根说“你和我焕香姑为了撑起这个家,到现在连婚都没结。我长大了,我要接着你撑起这个家!” 这是对乡村道义代际传承的最好注脚。

伴随剧情的层层深入,伴唱“嗳嗨嗳呀嗳嗨呀……嗨呀哈嗨呀哈”“梁断了,屋塌了,栓儿娃,不见了……”回环往复,一唱三叹,沉郁顿挫,隽永悠长。金柱拉车、民工排队背砖、背煤块负重前行的画面重复出现,营造出底层农村苦难艰辛的生活氛围,进而反衬出特定环境中人物面对困境不屈不饶、坚忍不拔的高贵品质。正所谓“金水潺潺流不断,铁打的脊梁压不弯! ”

林清玄在《清凉菩提》中说:“人的贫穷不是来自生活的困顿,而是来自贫穷生活中失去尊严;人的富有也不是来自物质财富的累积,而是来自富裕生活里不失去人的感情。”戏剧艺术是拯救人心、振奋精神、提升人格的事业,这一点恰与我们今天开展精准扶贫、倡导“扶志扶智”的初衷十分契合。笔者以为,当下我们发展农村经济、振兴乡村,最最核心之要务,是培育新时代农民精神、铸造高尚人格,树立农村新风尚。文以载道,春风化雨,呼唤更多《金水弯弯》这样的好作品到基层巡演,普惠乡村。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