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的喀什

发布时间:   作者:邱作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建设中的喀什高铁

   喀什古城街景

 喀什古城街头民族乐器

   喀什街头的民族舞蹈

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人说不到喀什就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到过新疆,我信这句话。

我曾想过喀什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沙塔尔、热瓦甫、都塔尔、艾吉克的乐器声不绝于耳,婆娑曼舞街头可见。但是这次给我的感受却是歌舞乐器仍旧,更让我震撼的是腾飞的喀什,繁荣的喀什,充满活力的喀什。

当我们的大巴车还在昆仑山里的时候,喀什高铁的修建工程在大山深处紧张地进行着,工地的活力,雄伟的高架桥墩,让我们充满了对喀什的向往。

进驻喀什的当晚,我们便冲进了喀什小吃街,这里绝对和内地一样红红火火,一片繁荣景象,但却有内地人享受不到的新疆风味小吃,羊头牛头椒麻鸡、烤馕烤肉烤鹅蛋、羊肠羊蛋羊杂碎、拉面拌面大盘鸡,真是琳琅满目,嘴不暇接!小吃城特有的歌舞不断地表演,将游客的激情不断地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喀什噶尔老城景区位于喀什市中心,艾提尕尔清真寺、高台民居等18个游览参观点,其中位于喀什市城北的高崖上的老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整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这里曾经是1200多年前喀喇汗王朝的王宫遗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部分都是喀喇汗王朝的皇亲和贵族后代。

黄墙、黄地,一尘不染。古城内犹如蜘蛛网,景点、民居、商业街、学校、社区、清真寺一应俱全,民族商品琳琅满目,瓜果小吃遍地开花。

盘橐城,又叫作“艾斯克萨”城,位于喀什市东南郊的吐曼河岸边,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宫城,公元73年成了班超经营西域的大本营,班超立足疏勒,荡平匈奴势力,完成了统一西域的宏伟大业。

现存的盘橐城是在公元74年至91年间东汉名将班超在此驻守长达17年之久的城堡遗址上修建起来的纪念馆。

在喀什,我们还相继参观了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

当我们流连于喀什吐曼河大桥时,桥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望着河对面的展览馆,犹如展开双翅意欲腾飞的雄鹰时,我想,这不正是喀什腾飞的象征吗?文/图邱作霖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