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张国荣罕见老照片:中国人的40年娱乐影像记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凤凰网读书

导读

从邓丽君到“超级女声”,从“加油好男儿”到“创造101”;从广播、电视剧、卡带到网络下载;从工会活动、集体观影到广场舞、夜店、蹦迪,每一个名词背后都是一代人关于”如何创造快乐“这一命题的故事。

听音乐,看老电影,收集卡带与CD,我们有很多途径与窗口观察过去的40年当中,在休闲娱乐上我们这一代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但你可曾了解过通过影像记录时间的痕迹?

曾几何时,一向内敛的中国人在娱乐方面同样不善于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感,因而,西方式的狂欢曾经只是极少数时刻的昙花一现。

40年过去了,大众文化娱乐变得越来越丰富和多样,曾经的羞涩内敛早已转变为今日的狂欢。

16张照片,16个瞬间,记录了每一个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人,共同拥有过的关于欢乐的记忆。

“邓丽君”热

一首歌,一个人,一个时代。

▲ 邓丽君热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熟悉的旋律今日依旧经典。演唱者邓丽君,凭借甜美的声音很快就征服了无数国人的心。也造就了上世纪歌坛的标志性事件:”邓丽君“热。

以此为缩影的背后,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歌坛受到港澳台流行音乐的巨大冲击,实力歌星迅速被内地民众所接受和喜爱的转变。

关于表达的N方式

艺术是表达个体最自由的方式,也是最个性的出口。

▲ 吉他青年王文澜/摄

1985 年,北京的两个青年身背吉他,在漆黑的夜晚骑车前行。

在当时的北京,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是一种引领时尚的举动。

▲ 霹雳舞舞者王定浩/摄

1989 年年底,在四川省资中县举办的一场文艺演出中,一名舞者正在表演当时最流行的霹雳舞。

在20 世纪八九十年代,霹雳舞曾风行中国大江南北,成为当时最流行、最酷的一道风景。追赶时髦的青年,也大多会来一段劲爆的霹雳舞。

▲ 末代皇帝片场费边.卡瓦洛斯/摄

1987 年,意大利导演贝纳尔多· 贝托鲁奇正在电影《末代皇帝》拍摄现场进行指导。

这是第一部得到政府允许在紫禁城内拍摄的故事片,它在20世纪80年代末上映时,一度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

▲ 大观园里的“明星”  王文波/摄

1985 年的世界旅游日(9月27日),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和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在北京大观园内,引起了周围游客的好奇。

▲ 冯小刚和王朔卢北峰/摄

1995 年11 月15 日,导演王朔、编剧兼主演冯小刚在北京永定门火车站《冤家父子》影片的拍摄现场。

▲ 演唱会上的崔健税晓洁/摄

1998 年,崔健在四川成都举办了个人演唱会。

20 世纪90 年代,摇滚乐一度红遍大江南北,为中国乐坛吹来新鲜空气。众多摇滚乐歌手相继在各大城市举办了个人演唱会。

▲ 张艺谋和巩俐柏雨果/摄

1988 年,张艺谋与巩俐在游泳池边搞怪。

张艺谋和巩俐,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著名的导演和演员之一,他们所导演、主演的电影,很多都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和象征。

▲ 张国荣周雁鸣/摄

1993 年,由张国荣主演、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部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电影。

2010 年, 张国荣入选CNN“过去50 年里全球最知名的20 位歌手或乐团”。

他主演的电影《英雄本色》《阿飞正传》《倩女幽魂》《东邪西毒》《春光乍泄》,曾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

不如跳舞

寻欢作乐、放飞自我,是人的本能之一。再小的空间,都会开出属于欢乐的花朵。

▲ 老爵士乐队罗伯特.凡德.休斯特/摄

改革开放后,当年的和平饭店爵士乐队的成员们都已年过半百,大家重新组织起来,进行演出,重现了老上海歌舞升平的景象。

▲ 乡间录像厅安哥/摄

在20 世纪八九十年代,录像一度流行于中国城乡各地,成为广大民众重要的精神食粮来源地。广东潮汕乡间的录影场,就具有20 世纪80 年代录像厅的鲜明特征。

▲ 现代夜店聂菲芃/摄

2018 年4 月,成都BOOM GC CLUB 夜店灯红酒绿,现代感十足。

随着中国人从羞涩逐步走向狂欢,夜店在各地也都司空见惯。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尽情释放压力。

舞台上最靓的仔

展现自我,从朋友圈到参加选秀,已然成为现代人的必修课。

▲ 超级女声储璨璨/摄

2005 年8 月29 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上,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与另一名选手何洁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 宣传她们的新专辑。

超级女声曾在全国掀起一股热潮,数百万中国人通过手机短信投票选出自己喜欢的歌手。

▲ 排练中的孟美岐陈中秋/摄

2018年6 月23 日晚间,腾讯推出的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总决赛落幕,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位列前三名。

101女团冠军孟美岐(右)在训练中的身影,也迷倒了众多粉丝。

▲ 短视频改变命运陈劲/摄

2018年1月,在广西南宁上林县塘红乡,三炮的直播团队成员疼叔、 阿蓝、小马林、三炮、表哥、大表哥、酱爆七个人(从左到右)在镜头前非常自信。

在闲暇时间浏览短视频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些人因为短视频而改变命运。三炮和他的制作团队曾一周内收获500 万粉丝。

▲ 彩虹合唱团潘超越/摄

《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这两首歌就算你没听过,也一定听说过歌名吧!

随着青年音乐团体在各大中城市逐渐出现,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为目前最火的青年合唱团体,作品深受观众喜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更是自信满满。

奔向自由的方向

在改革开放前夕,中国的娱乐带有明显的组织色彩。农村人的娱乐场所是田间地头、街头屋下,内容单一;城镇居民的娱乐主要由工会组织,逢年过节才享受文娱的福利。在那个年代,大家尽管会参加文娱活动,但整体上表现得非常羞涩,毫无个性可言。

▲ 北京什刹海体校汤姆.斯图达特/摄

改革开放以来,大众文娱活动被注入新的元素,中国人逐渐告别羞涩、内敛、开始放飞自我,追求个性化,而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使文娱的方式进一步丰富,秀个性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 搬砖小伟冯海泳/摄

而媒体也不甘寂寞。继超级女声以后,选秀节目风行,全民狂欢时代来临。人人都可以过一把明星瘾,人人都可以登上舞台。抖音等社交平台出现后,全民狂欢的浪潮席卷了整个社会。不管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只要你愿意秀,只要你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吸纳粉丝。

这,在40年前是任何人都不敢想象的。

本文转载自中国国家地理BOOK(cngbook360),原编辑赵勇力、雪阳。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相关书籍推荐

时间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影像记

柴继军主编丨2018.12

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国家地理图书

一封用视觉谱写的家书:致40年巨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56名中国摄影师、34名外国摄影师,用镜头回望家国记忆。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