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诗情 你的家乡是哪首皓月当空的美诗文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凤凰网旅游


“月到中秋分外明,又是一年团圆日。”眼看中秋节又将到来,玉盘似的满月在云中穿行,赏月自然是许多人不可或缺的保留节目。赏月胜地大比拼,一城一地一美景,配上相应的优美诗句,你的家乡又有哪些皓月当空的美景呢?


太清水月:山东-崂山《西江月 》独坐松林深处,遥望夕阳归舟。激浪阵阵打滩头,惊醉烟波钓叟。苍松遮蔽古洞,白云霭岫山幽。逍遥竹毫拿在手,描写幻变苍狗。


太清水月”是崂山十二景之一,太清宫也成了崂山赏月名气最大的地方。月出之时月影倒映在海面,碎月随波翻涌,岁月如水流逝。赏月之人或卧枕听涛,或倚山观月,近前两轮明月,远处海天一线,当最能体会陈子昂之“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意境。


如若天气晴朗,在景区内观赏漫天繁星,异常壮美。图为崂山脚下仰望银河。


三潭印月:杭州-西湖《渡江云·三潭印月》 宋 陈允平秋夜长,一轮蟾素,渐渐出云衢。遥看寒光金镜,皓彩明榼,正人间三五。


杭州中秋赏月有个自古闻名好去处——西湖。明代就有了中秋夜到西湖观赏月色、游玩娱乐的习俗。西湖十景中有三个是月景,即“平湖秋月”、“三潭映月”、“月岩望月”,可见西湖赏月习盛。


卢沟晓月:北京-卢沟桥《卢沟晓月》 清 乾隆茅店寒鸡咿喔鸣,曙光斜汉欲参横。半钩留照三秋淡,一蝀分波夹镜明。卢沟桥一带“每当晴空月正,野旷天低,曙色苍苍,波水淼淼”。从清朝开始,康熙、乾隆都来过这里,最著名的帝都十景之一的“卢沟晓月”便就是这里,其意境是由远山、近水、晓月、美桥之情趣,相互映衬,浑然一体。


二十四桥明月夜:江苏-瘦西湖《寄扬州韩绰判官》唐 杜牧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位于江苏扬州,亦名念四桥,为砖砌桥墩,上铺木板,围以红栏。桥临吴姓住宅,桥畔遍植芍药,故有红药桥,吴家砖桥之称。二十四桥这名,源于隋代,相传隋杨帝在月夜曾借宫女24人吹萧于此,故有“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诗句。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