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角马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柏雨果

角马是大型食草动物。体形粗大,四肢粗壮,肩高大于臀部,尾较短,吻鼻部高而弯起,体长约1.8米,成年雄性可达到2米以上。外形似牛,机体结实又介于山羊和羚羊之间,故又称牛羚。其毛色色泽依老幼而不同,老年个体为金黄色,幼体通体为灰棕色。遍体白色或黄白色,背中不具脊纹。吻鼻部和四肢为黑色。角马有飘垂的鬃须,长而成簇的尾,雌雄两性都有弯角,从头顶先弯向两侧,然后向后上方扭转,角尖向内雄性的又宽又厚,非常光滑,颌下和颈下长着胡须状的长垂毛。成年雄性体重200~300千克,高125~145cm;雌性角马重168~233千克,高115~142cm。角粗而弯向两侧,一般雄性角长55~80cm,雌性角长45~63cm,角马由此得名。

角马主要分布在非洲大陆东部、中部和南部,十分常见。多位于热带草原性气候区,如非洲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坦桑尼亚赛伦盖蒂等。据向导说:现在赛伦盖蒂草原上的角马种群数量达近200万只!

角马是食草类动物,赛伦盖蒂草原为它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它与同样是食草类动物的斑马、羚羊等和谐共处在这片土地上。

乘热气球从空中观赏生活在草原上的角马是赴肯尼亚旅游的主要项目这一。成千上万的角马在草原上自由奔驰,堪称一幅壮美的生命画卷。

每年7月末至8月,角马越过马赛马拉河是赛伦盖蒂草原上大自然表演的最激动人心的画面,也是去肯尼亚的各国游客必看的一幕。

成千上万头角马跃入马拉河中,呼号嘶鸣着蜂拥向前,震撼人心的气势让观者顿时生发出生命力量的强大。

弱肉强食是动物界的生存规律。在赛伦盖蒂草原上生存的狮子、花豹等大型食肉动物,它们食物的主要来源之一便是角马。就在我乘坐的越野车窗口前,便发生了狮子捕食角马的一幕。

刹那间,一头活蹦乱跳的角马便成了狮子的美餐。

同样,花豹也是角马的天敌之一。这只花豹将捕获的角马运至大树之上,供其独享。

在汹涌的马拉河下边,还潜伏着角马的另一个杀手,这就是体型硕大,性情残忍的鳄鱼。

那些离队的及体型较小的幼年角马,便往往成了鳄鱼的口中食,成为渡河的殉葬品。

一些在渡河中溺毙及被鳄鱼咬死的角马尸体便拥积河中的浅滩礁石处。这些尸体又成为秃鹫等食肉动物的美食。

在东非草原的太阳下发生的这一幕幕生命轮回的故事,让我们不禁感慨万端:一生中只食青草的角马,却以自己的血肉贡献给草原的生命平衡。我由衷地赞美角马的奉献精神!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