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在杏花盛开的时节

发布时间:   作者:赵凯华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在距离陕西韩城二十多公里的地方,我们第一次驱车前往,不为别的,就想看看这春风拂过漫山遍野的花朵。当然也想着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一些故事。在拍摄风景的过程中,无意间在取景器中发现一位身着粉毛衣步履蹒跚的妇女,她叫王巧梅,是韩城市西庄镇王河大队七组的村民,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女儿们奔波于生计,背井离乡,回来的机会也很少,留下的只有空荡的房子和老人的寂寞。

王巧梅多年前嫁来这里,由于长期的农活导致了非常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行走非常不便。被问到为什么不和女儿一起住,王巧梅带着浓重的陕北口音说自己身体不好不想给孩子们添负担。

那天刚好是王巧梅的二女儿带着孩子从北京回来探亲的日子。沉浸在女儿回家看望自己的喜悦中,王巧梅很开心地给我们介绍着这里,她所在的村子盘山而居,人口很少,只有十户左右,一部分老人搬下山和儿女居住,留下的老人不多。去的时候村子里刷了白墙,铺了新路,却少了很多应有的热闹景象。然而,王巧梅的热情却像身上的粉嫩毛衣一样,透露着春天的气息,伴着杏花盛开,在召唤,在传递。

我不知道常年不与人交流的人会是什么样,低沉?畏惧?王巧梅恰恰在给我展示着她对于外界的向往和热情,尽管多年的孤独是痛苦的,但阻止不了她心胸的开阔和对于生活的热爱。路途中,老人不要搀扶,只是开心地讲述着故事。在村学校(现已列为保护单位)围墙旁的杏花树下,这位大娘摘了一朵杏花,开心地冲我们笑着,戴在了自己的耳旁。

根据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空巢老人家庭占比已达到32.64%,其中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比例为30.77%。预计到2030年,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届时将有超过2亿空巢老人,并且有相当比例都分布在农村。

文化艺术报 见习记者 赵凯华 文/图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