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我眼里的边界

发布时间:   作者:赵凯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纳木错圣湖旁的牧马人

纳木错地区游牧民居住地的孩子们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黄包车

林芝自然保护区游牧民的木屋

居住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旁的孩子

布达拉宫和过往的行人

“除了天堂,唯有西藏,洗涤灵魂,净化心灵。”

壮丽的山河大川,无人去打扰你身处其中享受那穿耳而过的清风。要不是远处迁徙的野马嘶鸣,可能会让你昏沉得睡过去。

从可可西里到唐古拉山,途经的牧场有很多,大多藏民以放牧为生,带着一家人东奔西走,自由得像鸟儿。

在纳木错景区停留的时候,跑过来一群孩子,男女都有,挂着鼻涕,脏着张脸。语言我根本听不懂,只明白孩子们在伸手要什么。这可能是这里的“规矩”吧,和我来之前听到的一样。给了一些零食后,看到他们兴奋开心的表情毫无拘束,并未像我想象中的惧怕镜头和陌生人。他们一个劲地往我身边凑,看看我拍的照片,吃着零食,向我们挥挥手,嘴里嘟囔了几句,就跑到另一边玩去了。

来西藏最后的目的地,当然是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路很崎岖,但景色实属不错,大地、山峦从我的眼中掠过,那种俯瞰带来的效果直达心灵。

在能看到白色峰顶不远的地方,一个小孩和她的奶奶吸引了我们。我拿起相机,不料这位妇女也伸出手来,说的是汉语,要钱。

继续前行。大本营下的住所都是由当地藏民搭建的帐篷,大通铺,有火炉,很暖和。就是上厕所在整个西藏都是个问题。一切归还自然,想想也没什么。

一路走来美景陪伴,也算历经磨难,对于身心的打破再塑有着很大的作用,像是催化剂一般,净化着心灵,告诉我们勇敢向前。

文化艺术报见习记者 赵凯华 文/图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