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以北见朱鹮

发布时间:   作者:山林  来源:美篇

邂逅朱鹮

2020年11月25日,应某光学所的邀请,测试他们研制的1000定照相机镜头,地点设在铜川耀州区钱嘴子水库,那里有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越冬的天鹅,天气阴沉沉的,西安的雪已消,可是铜川的雪仍然挂满枝头,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水库的拍摄点,就是一块高坡上的一两块平地,寒风凌冽,幸好我们早有准备,棉衣棉裤,寒冷对于我们来说,不存在。

天鹅平静地在水库的湖面上悠然地游着,偶尔会有一两只飞起来,整个过程平淡而无趣,远距离对我的相机来说,可以拍上,但是清晰度不够,放大后的效果,仍然是虚的。测试的镜头,对焦是个大问题,无论是尼康还是佳能,都拍不到理想的效果,中午时分,天鹅都将头埋在翅膀里,浮在水面上睡了,聊无生趣,于是我们撤了。决定先去吃午餐,然后根据360(网名)的建议,去庙湾镇柳林村拍摄朱鹮。


一说朱鹮,我们都认为在陕西境内,只有洋县有朱鹮,从没听说过秦岭以北的铜川还有朱鹮,一是朱鹮,二是铜川的朱鹮,激起了我们的兴趣,午饭后我们直奔柳林村去拜访居住在这里的朱鹮。

来到柳林,顺着河道都被竖起的铁网隔离起来,挨着车窗,仔细察看河里的动静,果然看见了一两只朱鹮在水中觅食,停车,我们走下车来,开始抓拍这铜川的朱鹮。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守候,发现这里有五六只朱鹮,都在河道里用牠那尖尖的细嘴在河里巡视着可以充饥的小鱼小虾。不停地走动,时而飞上几米换个地方继续寻觅。我们就在这运动的当儿,拍下各种姿势和动作的镜头。

不知是什么动静,这群朱鹮忽地一下子向河的下游飞去,一下子不见了踪影。

就在这个间隙,我们偶遇了一位下乡代职的大学生,他见我们是拍摄朱鹮的,格外高兴,热情地向我们讲起了这里朱鹮的故事。

耀州区沮河流域朱鹮主要集中在柳林林场周边、香山河道和玉门湿地。它们已经逐渐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环境,飞翔轨迹、活动范围、觅食能力基本稳定,夜宿地和夜宿时间也形成了一定规律。繁育出的“铜川籍”朱鹮体羽丰满,飞翔自如,生活悠闲安逸。

自2013年铜川市成为秦岭以北首个朱鹮野化放飞地以来,先后放飞了62只,目前,野外放飞的朱鹮共繁殖出142只“铜川籍”朱鹮,均戴了脚环,成为铜川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生动见证。柳林村设立了朱鹮自然保护区,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朱鹮的养护,每年的4-10月是朱鹮最活跃的时间段,每天早上七点半和下午两点,是给朱鹮投喂食物的时间,到了这个点上,朱鹮都会看到成群的朱鹮,沿着河道飞回到保护区的食物投放点进食。进入十一月天气变冷,朱鹮的活动就变少了,而且都飞到山背后温暖的地方去了。在河道里的朱鹮相对要少一些。   

每年3月至6月,生活在这里的朱鹮便会结成配偶,在树上筑巢、产卵。

每年都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拍摄朱鹮,尤其是节假日人会更多。村里在这方面准备不够充分,来这里的人想住几天有些困难,现在村里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准备盖上几家农家乐,解决摄影者来此住宿的问题。

我们聊天之际,一直燕雀飞到对面树上,竟不怕人,遂拍下来。

图文:山林

制作:山林

2020-11-27

于古城西安上林苑静逸斋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