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换,让爱变得“简单” ——儿童剧《和你一起长大》观后

发布时间:   作者:薛保勤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7d723f7ae410eaf579e2598acbe13703_img_267_218_373_224.png

《和你一起长大》剧照  北大荒/摄



  《和你一起长大》是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继《和你在一起》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原创现实教育题材儿童剧。作为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参评剧目,一经上演,即受好评。戏剧最忠实的“评委”是观众。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1月14日晚该剧演出结束时,1000多名孩子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儿童剧,是针对孩子的艺术作品,也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它以自己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引导孩子放飞想象、明辨是非、陶冶性情、滋养心灵、快乐成长。它可以是天马行空、激发孩子无穷想象力的神话剧和童话剧,也可以是将时尚融入传统,形式新颖、引人入胜的木偶戏和皮影戏,无论哪种形式,它们都在诉说着让孩子们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的不懈尝试和拓展。《和你一起长大》无疑实现了这种努力,它起于大胆的想象,又与当下社会中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现实问题紧密呼应,讲述着今天的家长与孩子、孩子与家长、孩子与孩子们的故事,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强烈的现实关注是这部剧最为鲜明的特点。
  众所周知,换位思考是人与人交往的准则,也是我们从小就被要求培养的品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推己及人思想的表现。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当下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孩子之间却鲜有换位思考的存在。在孩子看来,家长的苦口婆心、催促指责是情绪的发泄、过多的干涉和不平等的强制安排;而在家长看来,孩子的自我意识、叛逆淘气则是执拗倔强、逆反对抗和不懂事的表现。家长不理解孩子成长中的苦与乐,孩子也不理解家长的殷切期盼和工作的不易,这就造成了亲子关系的紧张。事实上,我们都有爱,有着沉甸甸的爱,但对方却不知晓……
  面对当下社会中普遍存在的这一问题,《和你一起长大》尝试以“角色对调”这一颇具浪漫色彩的形式给出属于自己的回答。在学校“小耳朵聊聊吧”机器人小爱的超能力作用下,熊向阳和爸爸熊伟置换了大脑信息,但之后事态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的轻松美妙,熊向阳疲于奔波,受气挨骂,品尝到了爸爸赚钱养家的艰辛;熊伟忙于功课,屡受惩罚,体味到儿子承受的压力。这种状况百出、滑稽好笑的境况影射出在日常生活中亲子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缺失。最终,爸爸和儿子在品尝到对方的不易后,走向了温暖的“和解”,儿子也了解到妈妈早已离开人世的真相,并体味到爸爸善意的谎言和隐藏在心底最深沉的爱。剧尾,在主题班会上,同学们打开了父母写给他们的信,在敞开心扉、平等自由的倾诉和交流中,收获了满满的理解和感动。从教育者到受教育者,从被动接受者到主动付出者,从只关注于自我到体会对方的感受,两代人之间消除了隔阂,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也达成了相互尊重、互谅互爱的共同成长。我们说,一部好的儿童剧是大人和孩子都爱看的剧。《和你一起长大》正是如此,它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当下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社会中忙忙碌碌的人们,过快的脚步使我们无暇关注于自己的内心,也往往忽视了给最亲爱的人以温柔和耐心。《和你一起长大》带我们走近爱、触摸爱、探索爱、讲述爱,不仅孩子能在其中获得共鸣和感动,也给成人带来更多的回味和思考,毕竟,给予孩子们爱的陪伴、尊重理解、平等沟通,让孩子们拥有爱的能力、学会表达爱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
  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曾说:“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对儿童剧来说,价值的引领,精神的塑造最终都要靠剧目本身说话。《和你一起长大》全剧节奏明快流畅,充分体现了儿童的特点,熊向阳的机灵调皮、罗壮的显摆大方、琪琪的胆小自卑、雷虎的莽撞淘气……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充满童趣和想象的情节设置,灵活多样的舞台动作,多元的艺术手段和表现手法共同推动了故事的发展,揭示了人物的心理变化,催化了情感的升华,也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一部儿童剧未必能够解决亲子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但一部剧,却能够给孩子、给家长、给社会一些触动、启示和积极思考,我想,这正是这部剧所带给我们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