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声与笛声 ——读北仲《带哨的笛声》想到的

杜韦慰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学总是让我们遇见美好。我与北仲就是因为文学的缘而相识,那是2017年的春天,我们一同参加陕南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的学习,还成了舍友。我清楚地记得初见她那天,伴着高跟鞋的节奏声,她着一袭棕红色的长裙,飘然而至,夜色中,很朦胧、很诗意、很飘逸,笑靥如花,惊艳了我,她真诚地微笑着,从她透亮的双眸中,我看到了一份素心如荷的纯美。
  北仲是一位率真可爱的女子,她的行李箱是大号的,里面装满了书籍和服装,书是每天要读的,服装是每天都要换的,她说每天都要美美地开始美好的一天,我想这就是非常热爱生活的人才有的心态。晚上我们俩就开始聊人生、聊梦想,话题最多的还是文学。知道了北仲是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的老师,哲学硕士。她的作品里始终渗透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周围人与事的关注,她的想象力也极其丰富,寄托着对岁月的情怀。
  北仲的小说很有底蕴,兼具了思想性和艺术性,揭示了心灵的美丑,人性的善恶,蕴含了作者一些独特的见解,给人启示也让人深思,作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读完北仲的中篇小说《带哨的笛声》,有一种很复杂的心情,对人性的善恶、人间的美丑有了更多的思考。文章讲述了一位大学教授的故事,小说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刻画了北塔大学展获教授人前人后两副嘴脸的丑陋形象,美德与劣根、善念与邪恶杂糅的这样一个双面人格的人物形象来。而由此想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在各行各业的人群中,有多少如展获一样戴着面具的伪君子,如何提升我们国民的综合素质,这是一个沉重的思考题。
  作者对文字的处理运用驾轻就熟,对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生动传神,文中多个章节对展获矛盾复杂的心态做了细节描写,这些描写细腻真实,耐人寻味,把一个双面人格的展获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为文章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和可读性。
  作者的隐喻手法用得很巧妙。哨声是明亮的,像军哨、体操哨,是高亢的、悠扬的。笛声是缠绵的、浪漫的。作者很巧妙地把二者结合起来,也是一种隐喻,对文中主人公的双面人格的一种隐喻。
  水仙这个人物角色的去向,作者笔锋一转就决定了她的命运,感觉稍显匆忙。或许作者是用心设计的开放式结局,是想留给读者更多想象的空间和思索的余味吧。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