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十大特色古镇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西部网

韩城.jpg

韩城古城

韩城没有皇家的雍容恢宏,却有着另外一种俯仰于天地之间的从容和博大精深,那便是沉浸于山水古迹中的文化意蕴。

司马迁祠:司马迁祠墓位于陕西韩城市芝川镇,始建于公元310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依崖就势,层递而上。登其巅,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看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山环水抱,气象万千。

佛平.jpg

佛坪

一座恬静的村庄、一栋别致的建筑、一弯静静的溪水、一架斑驳的木桥、一陇美丽的稻田……在这里人和动物、大自然和谐共处,完美地融合,成为我们的自然根基与心灵归属。

在PM2.5接近于0的佛坪秦岭瑞士小镇,与大熊猫、金丝猴近距离接触,亲身体验水稻的收割,享受劳动的快乐,品尝当地特色农家风味,在原生态的大自然中悠闲品茗,任花草的清香渗透进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茶香 堰口镇.jpg

陕南茶乡堰口镇

今天,能与三五知己坐下来悠闲地喝茶,是很难得的事情,人都说浮生若茶,茶既有隐士的清高又有世俗的超脱。茶文化中蕴藏着儒之正、佛之和、道之清。我们还能静下心来去辨别茶的前世今生吗?还有那份闲情去体味茶所经历的春风雨露吗?RzD渭南新闻网

现在,让我们放下一颗浮躁的心,一起去陕南西乡堰口镇感受茶的前世今生。

陕南汉中西乡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始于战国、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据《西乡县志》记载,西乡产茶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历史上曾有:“男废耕,女废织,其民昼夜不制茶不休之举”的记载。据《明史食货志》记载,西乡在明初是朝廷“以茶易马”的主要集散地之一。

青木川古镇.jpg

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古镇位于陕西省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交界处,曾是羌汉混居地区,古建筑历经百年沧桑,小镇静谧祥和,最新的“美景中国——中国旅游总评榜”排名中青木川分列“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古镇”、和“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乡村旅游”榜首。

青木川位于陕西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交界处,镇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临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RzD渭南新闻网

青木川明清古建筑群历经百年沧桑,古镇现存的古街回龙场,系明成化年间所建,街长868米,宽4米,保存度达80%,雕刻精美的窗棂、门楣。瓦当,风格典雅、古朴的青石板街道尽显古镇的静谧安详。

蜀河古镇.png

蜀河古镇

蜀河古镇位于旬阳县太极城以东53公里汉江与蜀河交汇处,是东进中原、南抵湘鄂、西通川渝、北上关中的古今管道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曾为中国航运史上一名港,素有“小汉口”之誉。

走进古镇,感悟商贾云集依旧的古街区,看人流穿息的古巷道,抚千百年来的古城堡石墙,品错落有致的古民居,论高大雄伟的古建筑遗存,听娓娓道来的古镇传奇,仿佛将人带入那纤夫号子震天、汉江千座桅杆、万家灯火攒动、古道马蹄声声、戏楼歌舞升平、商贾一片繁忙的遥远时代……

昭金.jpg

红色旅游名镇照金

照金,位于铜川市西北部,地处桥山山脉南端,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在此创建了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陕北成为红军长征落脚点和抗日战争出发点的摇篮。

薛家寨,照金镇政府东约5公里,1933年,薛家寨成为了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红二十六军、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的机关所在地。 照金的大香山寺,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北45公里处,平均海拔1414.3米。是陕西省三大寺院之一,亦是我国著名的八小佛教名山之一,始建于苻秦,是禅、教、律、密、净五宗同修的观音真身道场,素有“北香山,南普陀”的盛名。举世闻名的宋代绘画第一神品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就取景于此。秋季是大香山最好的观景时间,红叶遍野尽天染。

后子镇.jpg

周至厚畛子镇

厚畛子镇地处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太白脚下,黑河源头,与佛坪、洋县、太白、眉县相邻,有“一脚踏五县”之称,横跨秦岭南北,是唯一兼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深山景区镇。

黑河发源于太白山上的二爷海,流经厚畛子境内48公里,境内有八条主要支流汇入黑河,是西安人民的生命河。

厚畛子镇的旅游资源在秦岭北麓具有垄断性,有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系统群落、第四季冰川遗址,有“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美景,是全国唯一的绢类蝴蝶标本采集基地,被世界基金会划定为国宝大熊猫的走廊带,境内自然、人文景观多达87处,其中的老县城是目前保护比较完整的一座处在百里深山的故城遗址。

建安古堡.jpg

建安古堡

建安堡是明延绥镇长城沿线36座营堡之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大河塔乡境内,建安堡为明成化10年(1475年)巡抚余子俊置,万历35年(1608年)包砖。经年累月,鼎盛时期曾有一千多人口的建安堡,现在只有几十户人家了,平时仍在堡里居住的人就更少了。

1993年,王家卫曾率领众多香港明星在建安堡取景拍摄电影。这里的黄沙烈日、残垣断壁、刀光剑影,加上林青霞、张曼玉的风情万种,造就了一部独特而经典的武侠电影《东邪西毒》。

高家堡镇.jpg

高家堡镇

在西北地区,那些名字中带有“堡”、“营”字样的村庄,自然条件日益恶劣,祖辈居住在此的村民都已经或正在陆续离开。

北神木高家堡,从明朝以来一直为蒙汉商业、文化、经济交流的中心和重要集散地,那时店铺林立,城区居民有5000多人。每到集日,街上挤满了人,行人都无法大步前行。但近些年来人们纷纷搬出城堡,平日几乎一家开门的店铺都没有。堡内的一所小学也被迫迁离。

木头域.png

陕北木头峪

木头峪村,位于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陕北佳县城南20公里被黄河冲击的滩上,与山西省临县隔河相望。木头峪村背倚大山,唇吞黄河;历史悠久,文明远古,数百里枣林环绕其间。古为秦晋贸易往来的水旱码头,素有“好渡口”之称。村头1公里处的庙畔遗址为新石器时代遗址。杂草丛生的屋顶,透过古旧然而依然精美的木窗棂的夕阳,原始而充满神秘的气息,称它为最美古村毫不为过。

木头峪被人们誉为“晋陕峡谷第一村”。古民居建筑风格独特,布局呈“井”字形,东西皆有小巷和拱门洞相连(10个门洞,16条巷子),前后左右排列整齐,错落有致;起脊大门,砖木精雕;四合院落,方正对称;明柱抱厦,恢弘大气。无论结构、材料、空间、格调都别具特色。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