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成佛

发布时间:   作者:陈团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广仁寺千手观音_副本.jpg

广仁寺千手观音

走进古城西安西郊一个偏僻的院落,民房里传来叮叮当当的雕琢声,空中飘来淡淡的香味。除了木匠的雕琢之声外,偶然也传来几声机器的轰鸣。

轻轻地掀起门帘,看见屋子里六七个工匠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正在忙着给佛像涂彩上色,有的正在雕刻佛像的手指,有的正在细细打磨佛足……


sKY4D6587_副本.jpg

女工匠正在雕刻

“这些椴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34岁的陈伟阳说起木料来头头是道。他介绍说,可用于雕刻佛像的木头有紫檀、红松、香樟木等,其中以紫檀最为名贵,因为十分稀少而每公斤木头能卖到200多元。

17岁入藏学艺雕刻佛像

陈伟阳出生于浙江宁海,从小喜欢画画。初中没有毕业的他在同学的介绍下,拜当地著名雕刻艺人蔡贤会老人为师,之后他们一起去了西藏,开始苦行僧式的雕刻佛像生活。三年多时间里,跑遍了四川、青海和西藏的大多地方。

师傅蔡贤会对这个聪明好学的徒弟格外关照,拿出了很多珍藏的佛像专著来给他讲解佛像“三十二相”与“八十随行好”的特征。所谓“三十二相”就是指释迦牟尼的“长指相”,即手指、脚趾都细长,“足趺高满相”,即脚背高起而圆满,“细薄皮相”,即皮肤细滑不容一点尘土等。“八十随形好”是指释迦牟尼容貌的80种微细特征,这些特征较隐秘,常人难以一眼看明,而须待提示。

01-sKY4D5070_副本.jpg

工匠们正在仔细雕刻

“要想雕刻出好的图案,就要用心、勤奋、多想,把一些图案牢牢印在脑海中。在雕刻时合理应用木料本身的纹理结构,把心中的图案靠手中的刻刀在木头上呈现出来。”他时刻记着师傅的话。 空闲时间,陈伟阳喜欢逛古玩市场,揣摩那些古旧家具上的图案,研究一些佛像上的雕刻手法。三年里他学会了选料、构思、初雕、精雕、组合、抛光、油漆、彩绘、贴金等全套雕刻工艺技法。

7,他们用于雕刻佛像的工具有几千件_副本.jpg

工匠们正在仔细雕刻

直到2004年,陈伟阳来到西安开始雕刻佛像。他熟练的手法,纯熟技艺声名远播,找上门雕刻佛像活儿越来越多,人手不够用,他把本来就是木工的妻子的两个哥哥,邀请到西安;之后几个师兄弟也纷纷加入,如今有十多人。

17年了,经过他手雕刻过的大大小小的佛像已经有近千尊了,令他引以为荣的是他雕刻的佛像被安放在陕西的法门寺、青海的拉卜楞寺、西藏的大昭寺等大寺庙里,有的佛像还被运送到印度、尼泊尔等国,供世人供奉膜拜。

sKY4D5206_副本.jpg

sKY4D3967_副本.jpg

传统的木雕技艺面临危境

他们雕刻的千手千眼观音佛像,全身高5.5米,将直立于金刚宝座和莲花宝座之上,其结构之奇妙,雕工之精细,形态之端庄慈祥,是国内观音造像中难得的上乘之作, “雕刻大佛像比小佛像要难的多!大佛像的比例比较难把握。 ”陈伟阳感叹道。

千手千眼观音佛像,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实具千手千眼,另一种就是40只手眼的形象。按照佛教的说法这40只手和眼睛各配以“二十五有”。所谓“二十五有”就是佛教中的25种因果报应。25乘以40,便是千手千眼了。它的含义是观世音菩萨的手多、眼多、智慧多、有求必应。

s成佛-08_副本.jpg

已经快雕刻成型的佛像

关于观世音菩萨多出的40只手和眼睛,还有一段非常有趣的佛教传说。观世音菩萨受佛祖释迦牟尼之命,发下宏大誓愿,以大慈大悲救度众生,在众生没有成佛之前,自己决不成佛。无奈自己的法力实在难以担此重任,此种想法一萌生,身体顿时成为42段。观世音的恩师无量光佛及时赶到,将碎成42段的观世音的身躯归拢在一起,用手抚摩着劝慰道:“救度众生岂能畏难而成疑惑之心?只要志坚,以佛的智慧和法力,一定能如愿。”话音未落,观世音菩萨分为42段的身躯立时合为一体,然而却多出40只手臂和眼睛。观世音菩萨为了感谢自己的恩师,把无量光佛轻轻地放在自己的头上,以示尊敬。

s运送佛像-42_副本.jpg

佛脚

“你可是这手艺的最后传人了。”记得当初学艺的时候,师傅对陈伟阳说。 经过这十几年的磨练,在现代机械化工业的冲击下,他也体会到了。现在愿意学习木工的人越来越少,认为没有前途。

05-s运送佛像-3_副本.jpg

工人们正在运输佛像

“我学木雕木工的初衷是养家糊口!” 看着目前国内雕刻佛像的人不多,尤其是能熟练雕刻藏传佛像和内地佛像的人就更少了。师傅的话倒成了他的动力,他在雕刻佛像时决不偷工减料,坚持不用一颗铁钉,全部采用木铆连接,希望能把木工这个手艺传承下去。

这些人来自浙江,他们是亲戚或者师兄第,目前寄居在古城西安_副本.jpg

工匠手艺人们的合影

陈伟阳对于新收的徒弟,充满了期望。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