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终南隐士

发布时间:   作者:陈团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s终南隐士01_副本.jpg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胜地。绵延的群山和适宜的气候为一些修行者提供了过山居生活的条件。中国历史上的不少名人都曾做过“终南隐士”,相传西周的开国元勋姜子牙,入朝前就曾在终南山的磻溪谷中隐居,后有“终南捷径”一说。

s终南隐士02_副本.jpg

s终南隐士03_副本.jpg

s终南隐士04_副本.jpg

隐修者这个题材,我早在2004年就开始拍摄。最初拍摄西安城里的修行者,八仙宫里的道士,西五台的比丘尼,大慈恩寺的比丘,一有空闲就在这些地方遛达,不知不觉拍了3年。

s终南隐士09_副本.jpg

s终南隐士06_副本.jpg

s终南隐士07两名修行者在切磋武术sCTJ3817_副本.jpg

2006年开始转向终南山,寻找那些长住山里的隐修者。在有“七十二峪”之称的终南山里,在一个个峪口,一个个山梁,寻找隐身其中的比丘、比丘尼、道士,还有居士。

s终南隐士05_副本.jpg

s终南隐士10_副本.jpg

s终南隐士13_副本.jpg

在大山野岭之中,隐修者或独处一隅,或居于山巅。每一次进山都是几个小时的车程之后,还要再攀爬几个小时的山路,近一点的早出晚归,当天可以返回城里,远一点的需要两三天时间,有时背着帐篷就露宿在高山之巅。

s终南隐士17_副本.jpg

s终南隐士18_副本.jpg

隐修者里,他们或居茅棚,或住庙宇,或生活在原始的天然山洞里,言语和善却又似藏玄机。修行者有20来岁的少年,也有90多岁的老者,他们大多常年住在山上,过着最简单的生活。自己种萝卜、土豆、白菜,吃松树的松针、松子,尝野果。

s终南隐士21_副本.jpg

s终南隐士08_副本.jpg

“如果你对自己不做要求,你的修行就会一无所获。”大峪里一位80岁的修行老者如是说。“遵循严格的清规戒律,戒律就是对自己的要求,戒律使修行成为可能。”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也持这样的观念。

与隐修者接触,往往一次、两次甚至多次,都没法取得其信任,也没法拍到一张照片。他们可以与你聊天谈心,但坚决不肯“曝光”,他们希望自己的隐居生活,不被世人知晓;但也有些隐士毫不在乎:“我居住在大山之中,别人的议论和评价与我无关。”

s终南隐士28_副本.jpg

他们有的在一地常住,一待就是三四十年,自己耕种,自己做饭;有的在一个地方待上一两个月就云游而去。

“出世是为了入世,1998年,我觉得通过隐居已经改造了自己,可以入世做事情。因为隐士进山未必是要在山中生活一辈子,求得真知后,应该入世回报社会。”这是隐修多年的石匠说的话。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也认为,隐修只是一个阶段,只要心静了,在哪儿修行无所谓。

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说得好:“在这漫长的旅行之中,有些包袱一念之间便可放下,有些则或许背负经年,更有些竟至令人终其一生无法割舍。但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幻象罢了。”

我辈这些都市里的劳碌者,每日匆匆忙忙,节奏一日快过一日。适当放下,有意识地歇一歇,的确是比较舒服。


编辑:惠茹乐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