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深邃的诗歌镜像和诗意呈现 ——读芮晓枫诗歌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李喜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png  

诗歌的镜像是由物象升华而得以实现的,而物象取决于故乡的情感地理,是从杂芜的生活中提取的,一般都有从尘境到真境的自然嬗变。读诗人芮晓枫的诗,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芮晓枫的创作是由新诗和古体诗共同推进的,细致缜密而求新,相互补充而通达,自然灵犀而通透。在《家乡的火罐灯笼》这首诗里,他写道:
  雪飞风起的日子/你诞生在故乡的土炕上/父老乡亲粗糙的手/让你长成了红彤彤的脸庞/你是遥远的西汉飘来的歌谣/除夕的爆竹将你点亮/星点成河汇成万家灯火/传说中曾经疯狂的年/因你而喜气洋洋热热闹闹/你是母亲炕头那一团团的火红/寒冬腊月的炉火/你是父亲坟头上那点点磷光/天堂的故事里/不再有黑暗、痛苦和忧伤……
  火罐灯笼作为西府凤翔民间节日的手工制品,沿袭了上千年的历史传承,早已经突破了它的实用性外延,成为一种温情文化的精神象征,它玲珑精巧中透出拙朴,色彩红艳中透出热烈,暗合了西府人浓烈的情感个性和艺术审美。芮晓枫的这首诗还原了火罐灯笼制作中的情景氛围,父老乡亲粗糙的手,红彤彤的脸庞,与红彤彤的火罐灯笼相映衬,有一种摄人心魄的色彩美。难能可贵的是,诗人芮晓枫将火罐灯笼的记忆和情感从个体生命的体验和感悟出发,一层一层纵深下去,与曾经疯狂的年,父亲坟头上的点点磷光以及遥远的西汉飘来的歌谣等诗歌意象相融汇,创造出辽阔深邃的诗的世界,实现了从远古至今,生与死在时间点位上的逐个打通,诗思飞腾而起,有了对人生和岁月苍凉的美和通达的情怀。
  我一直以为,诗歌是灵魂的舞蹈,灵魂的纯粹度高洁度决定着诗人作品的高下,这与诗人的学养、气质、天赋有关联。芮晓枫虽出身农家,骨子里却渗透进文人士大夫情怀,崇尚自然、向往美好,对天地万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体恤和关怀。这些天性和精神气质在他的古体诗里表达得最深切。读他的古体诗,更能体会出他诗歌的自由和张力。他似乎具有天生的诗歌介质和催生剂,能对所见所触的物象有瞬间的感应和敏锐,作品的诞生过程自然而神速。凤翔这片古老土地上的镇村、自然节气、传统节日,凤翔的泥塑、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凤翔的民俗等元素,在他的诗歌里似乎俯拾即得,有着博物院式的建构和呈现,这是他诗歌地理图谱和情感地理的图谱,更是他精神地理的发轫地。
  芮晓枫诗歌作品,有不少出自祖国山河以及异乡风情的创作,感受独特,不乏诗意的发掘和发现。但这些作品,都是以故乡地理、情感地理、精神地理作为参照的,是他诗歌创作的外延和扩张。这些作品强化了他诗歌内容的丰富性和整体性,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诗歌的品质和精神向度。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