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实验先锋肢体剧《朱尔旦》观后

发布时间:   作者:郭泽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朱尔旦是清朝蒲松龄小说《聊斋志异》中的虚拟人物,选自其中篇章 《陆判》。《聊斋志异》是我国一部优秀的文言短篇小说集,其故事虽简短却曲折离奇。其大部分篇章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广受观众们的喜爱。而肢体剧《朱尔旦》则是以《陆判》作为创作雏形,进行艺术加工及改编,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呈现于舞台之上,并在现场获得观众不错的反响。
  舞台剧《朱尔旦》是在西安话剧院进行首演,创作者首先对其文本进行打磨,进而以舞台方式呈现,以全新的方式重新演绎这个故事,并为其加入了新的艺术元素。
  在陆判官的角色塑造上,选择了传统戏剧的表现方式。其行走的步态、踢腿、拂袖、摇头的动作均有戏剧的元素在其中,将传统戏剧与舞台剧进行融合处理。作为一个陕西本土改编舞台剧,以陕西方言贯穿整篇,极具地域特色。在塑造朱尔旦和陆判官两人私交时,导演结合陕西本地方言以幽默风趣的方言形式进行猜拳、划拳游戏,这样的处理方式让舞台剧贴合观众的生活场景,更有亲切感和融入感。整个剧组在配乐方面采取了古琴及司鼓,仅仅这两件乐器,通过音乐节奏的轻重缓急,将观众的情绪带动,乐器合理的运用,有了全新的效果。
  朱尔旦是聊斋中的人物,在《聊斋志异》中详细地描述了朱尔旦和陆判之间的友谊。在舞台剧中,更加强化了他的性格,他是一个游手好闲、没有耐心,一学习就犯困,做事没有心劲,当和他一起的人都逐渐有了出路,他仍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人时仍不能激励他。当陆判官给他换心后,功成名就的他在金钱和女色之间的选择中,他选择了贪得无厌,在权钱交易中迷失方向,贪污受贿,在这之间迷失了自己。富裕之后对忠诚自己的糠糟之妻便变得不感兴趣,之后又进行换脸,对于钱财与美色的渴求,使之早已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最终,圣旨送到,朱尔旦成为庶民一个,和他花天酒地的换脸妻子也没了,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故事曲折离奇,一方面是陆判所做之事,另一方面便是朱尔旦对所做之事之后的反应,注重节奏感。
  当重新审视这个题材故事时,其借古讽今的味道还是很浓厚的,当朱尔旦进入官场之后,那些身边谄媚的人,为了金子学狗叫,讨好他的样子也是入木三分。朱尔旦是一个幸运又悲剧的人物,悲剧的是他日益养成的习惯可能根本不适合在当时或如今的社会中有一个不错的前程,但幸运的是他有神助,但是神的帮助也没有让他有一个好的结果。其现实主义色彩也很强烈,用艺术表现方式告诉当代人不可急功近利,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才是真正的捷径。
  这个舞台剧是以一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的。它对于传统文学的演绎,得到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将文化软实力以大家喜欢的方式传播,是艺术从业者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