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凉皮千万种 “黑美人”伴你过严冬

发布时间:   作者:安 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人可能因为外界多种因素从而产生对食物的欲望。寒冬已至,肚里的馋虫蠢蠢欲动,季节与味蕾在这一刻呼应起来,美食便呼之欲出。
  小寒到来,一款难得的陕西乡俗美味随着风雪而产生,它是凉皮的借体,其制作与农家的传统酿醋工艺有关,关中人称其为“醋粉”。
  前一段时间不知谁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想吃醋粉了”,这才发现,果真到了“馋”醋粉的时候了。
  醋粉是陕西西府地区独特的传统特色美食。简单来说,就是酿醋后剩下的一些发酵后的粮食的残渣。经过处理后,会做成一种非常好吃的食品——醋粉,其制作工艺繁琐、复杂,大约从7月份开始,过程一直持续到11月才能完成,做法和凉皮相似,但原材料大不相同,味道非常好,而且,营养价值高于凉皮。只不过由于原料难得,在西府之外的其他地区很难见到。
  或许物以稀为贵吧。早些年有人不屑吃醋粉,认为醋粉是醋的残渣过滤出来的,显得没档次,醋粉在大街上曾无人问津。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醋的消亡和勾兑醋的出现,醋粉几乎绝迹,这下醋粉可成了宠儿,人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吃。
  醋粉的最佳制作时间在冬季,受时间限制只有在冬季才能品尝到新鲜的醋粉。当然其他季节也可以品尝到,但口感不如冬季的好。其他季节的醋粉都是把冬季没食用完的醋粉浆汁晒干贮存起来,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做,做出的醋粉没有酸香味和鲜味。
  淋醋之后剩下的材料经过过滤就是醋粉的原液,既节约了粮食又做到物尽其用。过滤的方法各有不同,有的把材料装入面粉编织袋,加三分之二的水,扎紧袋子口进行挤压,原液就过滤好了。老一辈的人会采用过去豆坊制豆腐的过程。首先选合适的地方悬空拴条绳,在绳的一头拴个十字木架。然后把准备好的纱布四角绑在十字木架的四角,在纱布下面放个大盆。最后取醋粉的材料大约三碗倒入纱布中间,加水左右摇动,接着双手以抱拳的方法握住纱布的中间攥紧挤压,醋粉的原液就过滤出来了。过滤的原液还不能直接采用,需沉淀一天,倒出清水,剩下的淀粉才是醋粉浆汁。
  食用者根据每次食用的多少,取上三分之一的面粉,搅拌均匀。倒两大饭勺的量,在锣锣中(用铁皮制成的圆形蒸醋粉或凉皮的器皿)放入沸腾的开水中蒸大约四分钟,期盼已久的醋粉就出锅了。
  酸酸的醋粉,配上焯好的绿菠菜和胡萝卜,放上蒜泥、辣椒面,用热油一泼,拌上盐和醋,吃一口,那个香啊,让人的味蕾在饱和的酸香里得到充分满足。
  笔者第一次品尝到醋粉,是在陕西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利用宝鸡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而专门制作“陕西醋”的公司。同时,除了有醇香的“醋”,他们家的醋粉也是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调味品生产企业。公司下辖食醋酿造分厂和制曲分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天缘醋特有的品质以及美味的醋粉。企业秉承“产品质量第一,人民健康至上”的经营宗旨,弘扬“笃诚、团结、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用良心酿造放心产品,以责任锻铸一流质量,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了以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兼容的特色工艺,“岐山天缘”成为脍炙人口的岐山醋品牌。
  陕西过去家家户户家大人多,估计每家每年都酿醋。关中西府的农家妇女几乎人人是酿醋能手。醋粉就是家常便饭,没什么稀奇。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一切随历史的车轮发生着改变。耕地面积减少,农田釆用高科技,所需劳动力减少。导致祖辈的酿醋传统逐渐失传,醋粉也就成了稀罕物。现今,吃上一口地道的“凉皮界的黑美人”倒成了奢侈的事。希望西府的这种非遗文化传统继续传承,让醋粉成为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亮点,让西府舌尖上的美食——醋粉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各地。
  寒冬已至,快去品尝陕西特有的、新鲜出炉的醋粉吧!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