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担当好自己的角色

发布时间:   作者:张焕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那些家长》发布会上,作家安黎讲了他写作此书的感受。他的发言用时将近五十分钟,他重点谈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如何担当好自己的角色。
  我记住了他讲的一句话:“要教育孩子,先要教育家长;欲救救孩子,先行救救家长。”这句话留的印象极深。
  那天我坐在第一排,专心听讲,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座位。朋友老姬拍了些照片,他发给我两张。无独有偶,记者老戴也给我发了几张他拍的照片。事后,我对他俩说,咋拍的都是一副愁容满面的样子。老姬说,这是现实心境的外化表现,说明安黎讲到你心里去了。
  我把照片仔细端详了一番,发现周围其他人也是这个神态。看来是安黎的讲演引起了共鸣。
  通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最早接受的教育来自父母和家庭。但是,当“问题孩子”出现的时候,父母更多的是把责任推给了教育,尤其是把问题的矛头指向了学校和老师。真如一些家长指责的那样吗?
  安黎在演讲中举了许多例子,这些例子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问题孩子”首先来自“问题家长”。比如,一些年轻夫妇,在准备要孩子的时候,是否考虑过如何做好当“家长”的准备?再比如,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主动了解你的孩子吗?在物质提供与精神培养上,你知道一个健康的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反躬自问,应该说一些家长是缺乏这方面思考的。
  那天,在听安黎讲演时,脑子不由得走了神,联想到了许多年前的一件事情。
  2003年的7月,孩子小学毕业。在参加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由于分数原因,没有进入她心仪的中学。经过一番折腾,最终如愿以偿了,但在我们和孩子心里或多或少留下了点阴影。分数是学业的全部,学习不好总是缺少尊严的。
  我和她母亲虽然心里着急,但却没有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因为我们知道,那样会刺痛孩子的自尊心,会适得其反。我们了解自己的孩子,她不笨,也不是不学习,或是染上了其他坏毛病,主要是贪玩,爱好体育运动,用在学习上的心思少。
  一学年快结束时,一天老师打来电话,让我去趟学校。路上忐忑不安,不知哪儿又出问题了。老师叫家长总是不好的事情多。
  见了面,老师告诉我,孩子进步很大,由进校时的成绩排年级倒数一百多名,一跃跑进了前二百多名,进步很快。听老师这么一说,之前悬着的心落了下来。我赶紧向老师表示感谢。老师没有接话,而是直白地告诉我,说就要开家长会了,想让我发个言,谈谈平常我们是如何关心教育孩子的。听罢,我想推托了。几番之后,只得把任务领了回去。
  安黎新书发布会一结束,我回到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打开电脑寻找那篇稿子,竟然找到了。读着十八年前的这篇小文,回想白天安黎讲的那些例子和他的思考,我发现,我俩在许多看法上竟然不谋而合。
  再次见到安黎时,我给他讲了那天听他演讲时的感受,并把我曾经的经历告诉了他。安黎说:“好孩子的家长、家庭都是一样的,问题孩子则各有不同的问题家庭和问题家长,读懂孩子不易,孩子的自尊心是伤害不得的,当孩子失去尊严时,家长说什么都白说;要培养一个心智健康的孩子,包括心理和身体的健康,这永远比学习重要。这也是你孩子后来居上的原因。”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