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鸿长篇小说《平凡之路》

发布时间:   作者:杨 柳 岸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平凡之路》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性的长篇小说,描写了从社会底层走出来的企业家田安国的大半生经历和田家在一个世纪里的家族史,从中折射出我们国家社会生活的曲折命运。小说开头部分以“序曲”的作用先写了田安国从曾祖父到父辈这三代人的艰难创业史,这实际上是家庭的生存史,小说这一部分内容具有乡村史诗的气魄。作家需要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已有概念的束缚,为鲜活的生命活动在文学领域开拓创新。作家高鸿用写作报告文学的求真纪实的写作手法创作长篇小说《平凡之路》,使得这部作品已经有了超现实的意义。
  这部小说在内容上重点写了老七田安国和与他走得近的老四田保国,再就是他们的大哥田建国,在叙述中兼顾到弟兄八人的生活和人生经历。当然作为小说主人公,小说还是浓墨重彩地着意于田安国“这一个”。小说中写到他成为企业家之前,从事过九种职业,分别是农民,汽修工,铆工,农场种水田,通信员、电影放映员、出纳、英文翻译、厨师。而田安国从事他第九种职业在德国一家酒店当厨师的时候,他也才32岁,就已经经历了人间太多风霜和历练。那个时候,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社会在经历大变动,而田安国本人也经历了太多的变动,如此,他的个人生命历程和共和国的发展历程构成一种“同构关系”。田安国成功“农转非”,摆脱了终身农民的命运,而他“农转非”后从事的第一个工作,依然是种地,干的活比农民还苦还累。而后来他终于出国了,而他出国后干的第一个工作是在一家酒店帮厨。虽说“农转非”了,却依然种地;虽说出国了,干的却是酒店打工。这都形成了有意味的对照,也是现实生活最真实的戏剧性的诠释与呈现。小说在后半部分用了很大篇幅详细描写了田安国经商活动,主人公的工商业活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描写内容,使得这部小说有了商战小说的性质。
  纵观这部小说,以叙述语言为主,以生动的描写语言为辅,交织而成一幅生动画卷,以一个人的大半生经历为主线,从二十世纪初写起,写了四代人一百多年的家族史和创业史。小说从一个人的创业中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诸多信息和鲜活细节,具有了为民间存史的气魄和意义。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