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陕西】宝鸡:美景如画鸟翩翩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宝鸡日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唐代诗人杜甫的这句名诗,让人感受到自然美景的勃勃生机。一千多年后,渭水之滨的陕西宝鸡,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得朱鹮、黑鹳、天鹅等国宝级珍禽来此栖息、繁衍,让这座城市更加生机盎然。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按照“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求,坚持把造林绿化、改善环境作为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的大事来抓,强力推进绿色宝鸡建设,城乡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也为许多鸟类提供了优越的栖息环境和繁殖场所。据统计,全市现有鸟类322种,占全省465种的近七成。

如今的宝鸡,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加强,在河流湿地、公园花丛、森林深处,一年四季都能见到令人赏心悦目的鸟儿,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朱鹮、黑鹳、天鹅等,时常现身市区金渭湖畔。成千上万只水鸟在渭水河畔嬉戏,陇县洞子村人鹭和谐相处,千湖湿地朱鹮翱翔,凤翔田野大雁栖息……这些都成了宝鸡独有的景观,也成为宝鸡人爱鸟、护鸟的见证。

鸟儿多了,观鸟、拍鸟的人也就多了。一年四季,在宝鸡的河川湖畔、山林草滩,有鸟的地方就有观鸟、拍鸟的人,他们为拍鸟风餐露宿、跋涉山间。为了将宝鸡的野生鸟类资源展现给大家,也为了唤起更多的人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

燕鸥 拍摄于渭河眉县段。谢龙钟 摄


朱鹮 拍摄于千湖湿地。孙海 摄


赤麻鸭 拍摄于金陵河。卢志平 摄


黄鹂 拍摄于清姜河。谢龙钟 摄


红嘴相思鸟 拍摄于宝鸡人民公园。谢龙钟 摄


鹮嘴鹬 拍摄于陇县南河。郭全建 摄


反嘴鹬 拍摄于渭河卧龙寺段。谢龙钟 摄


斑头秋沙鸭 拍摄于王家崖水库。孙建国 摄


黑翅鸢 拍摄于千湖湿地。郭全建 摄


琵嘴鸭 拍摄于千渭之会。孙建国 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