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城记

发布时间:   作者:刘冠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234_205_359_240.png

留坝县山环水绕,就是没有张良庙的话,这里也和道家有缘。山青而水碧,云白而天蓝,家家门前红花绿草,古朴的砖路黑白分明,正是孕育五行、盈而不虚之所在。
  县城的街道少有行人,听当地人讲,留坝县城长住的人口不足一万,年轻人出去上学或工作,这里实际人数可能六七千人,相当于西安一个大型企业的职工人数。县城人少就使得这里的居民互相熟识,绝少偷鸡摸狗欺诈斗殴之事,人们不费心思结交,不养狼狗防盗,就把门前的花圃种得极好。
  初到留坝一下车,我就迷上了留坝的河流,想刚才从汉中到留坝一路颠簸,人坐车上如米入筛子,晃得五脏都要从体内出来,见了留坝的小桥流水,便觉得翻山越岭也是值得。留坝的这条河东西贯穿,人站在桥上以为水不再流动,却分明看见不远处河流中的石上闪着细小的白浪。阳光下的河流倒映出天上的白云,河流两边是白墙黛瓦的楼房,那楼房上恰到好处地长着一丛蔓到楼顶油绿的爬墙虎,楼上一位长发细腰的女孩正提壶给几盆说不出名字的花浇水,见到大家站在桥上看她,便侧头顺手收拢长发,投来一个妩媚的笑。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42_668_236_173.png

留坝县只有几条街道,游人最爱去的自然是建于清嘉庆年的老街。街上的石板已磨平如镜,两旁的水渠淌着汩汩清流,人家的墙上别出心裁挂着各式农具,游人来去并不妨碍孩子们朗朗读书。老街的房屋古老得已成为文物,你绕过雕花的影壁走进老宅,这里的住户会说起他爷的爷有怎样的经历,老街上的每座院落都有一个长长的故事。你用心去记,自然会明白小城故事多。这里游人来的多了,当地人就做起生意。俗话说,靠山吃山,留坝的山里极多药材,有名的就是老街上商铺经营的西洋参、当归、天麻之类;城市里的人常说吃山珍海味,岂不知山珍就是当地人锅里整日不缺的猴头菇、口蘑、平菇之类。留坝矿产丰富,特别出一种极似翡翠的玉石,当地人叫紫柏翠,近些年已在收藏界名声大噪。
  老街上很多人家的门口都有对联,其中有一户人家刻着“百年英雄百年梦,万里长城万里空”,我看后很有感触,就想起传说归隐于此的汉代开国谋臣张良。汉高祖刘邦大封功臣时赞张良:“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之外,子房功也,自择齐三万户。”张良曰:“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张良功成身退,正如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人生的智慧如果有十分,在我看来只有三分是得,剩下七分功夫全是舍,舍也是房子和休息的意思,人到老了一间茅屋就已足安养晚年,尘世上成王败寇的归宿都是一抔黄土。
  夕阳渐渐隐入远处的群山,老街笼罩在静谧的黄昏之中,当地人说,太阳上山,读书种田;太阳下山,吃饭睡觉。老街上的饭馆,拿手的菜肴是川味的盆盆鱼和泡姜鸡,麻辣的口味最能驱寒防病。当夕阳收拢老街最后一抹亮光,三五成群的孩子在街上嬉戏,拄拐杖的老人在孩子们身后叮嘱,小孩子家家要慢慢走。
  留坝山深而物富,地偏而景幽,近水而消暑,人少而和睦,正是热闹之后渴望的平淡,奢华用尽向往的朴素。这山这水大有留人之意,停下来歇歇脚,不为名而忧,不为利而愁,就像这老街上的流水、天上的明月一样纯粹简单。
  留坝夜凉如水,街上极为静谧,我听见一位老人问身边的另一位老人,今晚做什么,另一位老人笑着说,不如吃茶去。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