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渭河百里画廊

发布时间:   作者:雨落江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b4543041767b4caae54b3cc59ed795e_img_564_742_301_143.png


曾经浑浊的渭河宝鸡市区段主河道两侧的河滩地,一度是尘土飞扬的跑马场,蚊蝇肆虐、垃圾遍地。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后,终于浇灌出了一条四季有美景的渭河百里画廊。
  看吧,春天一到,在渭河沿岸主河道两侧的河滩地上,金雀梅、马鞭草、玫瑰、月季、海棠、鸢尾花、蔷薇、矢车菊、非洲菊、矮牵牛、三色堇、荷花、菖蒲等数十种花卉,依次开成了花的海洋,轮番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盛大的花卉选美大赛。
  夏天,走进渭河百里画廊,让你误以为来到了花开遍地、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每到周末,来此赏景、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而作为一名水利人,我却用别样的情怀,品读着渭河百里画廊。我相信,清晨渭河两岸的花海里,某一朵美丽花瓣上的莹莹露珠,一定有一粒,是我曾滴落的汗水。
  在渭惠渠渠首拦河坝处,矗立着三百多年前的治水前辈梅遇及已故水利专家李仪祉先生的大理石雕像,历经八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一直静静守望着由自己亲自踏勘选址,1935年开始主持修建的渭惠渠。
  作为今年入会的宝鸡市作协新会员,我有幸参加了市文联组织的采风活动,意外偶遇市水利局已退休的老局长常崇信先生。我知道,常崇信先生也是位著作颇丰的作家,之前,我读过不少他的作品,印象很深刻。
  在这样的一场采风活动中,能遇见自家人,只要一聊起水利,聊起渭河流域生态治理,聊起当年曾经深受宝鸡市政府、市科协支持,并连续举办好几届的“水利论坛”,自然话题很多。而当年的常崇信局长,正是“水利论坛”的发起人和倡导者,我则是积极参与者,并几次获得过不同的奖项。
  聊到后来,老局长说要送我一本他去年出版的新书《品读江河》。书我还没有见到,但光听书名,满满的水利人的情怀,早已跃然纸上。
  三 十 多 年前,当我走进陇县水利局报到的那一天起,便与古老的渭河融为了一体。命里注定,我与渭河有着割不断的缘,才做了水土保持工作。
  因为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和艰辛,我曾哭过,笑过,痛过,也曾想过逃离。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
  2019年1月退休后,我想四处走走,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时我才发现,无论去了哪里,怎么走,都没走出过渭河两岸。
  因为,是渭河流域的土地,是渭河水养育了我!
  渭河水丰了,枯了,我关注着;渭河水含沙量减少了、清澈了,我欣喜着。
  人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渭河,依然是我魂里、梦里始终放不下的牵挂!
  命中注定,我与渭河有着难解的缘……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