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业示人真善美 河山怀我精气神

——纪念霍松林先生诞辰100周年暨逝世4周年
发布时间:   作者:刘冠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b110c65fc3eb44e5450b787d3fbc8366_img_264_470_166_166.png

编者按:
  今年2月1日是霍松林先生逝世4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霍先生诞辰100周年。
  霍松林先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唐诗研究一代宗师、中国古典文学家、文艺理论家、诗人、书法家、教育家。他一生笔耕不辍,论著有《文艺学概论》《诗的形象及其他》《文艺学简论》等30余种,出版《霍松林选集》(十卷本)600余万字;主编有《唐代文学研究年鉴(1983-1988年)》(6卷)、《中国古典小说六大名著鉴赏辞典》《万首唐人绝句校注集评》等50余种。霍松林先生在陕西师范大学执教期间,培养本科生数以千计,硕士生20名,博士生70余名,其学生形成了闻名全国的“霍家军”,现在几乎占据中国古典文学的半壁江山。
  在霍松林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本报特推出本专题,以表达我们对霍松林先生的崇敬之情。


   年少成名 于右任称其为“西北少见的青年”
  霍松林,1921年9月29日生,甘肃天水霍家川人。幼承家学,在当地有“神童”之誉。16岁后,他远出家门,报考省立天水中学。入学第一次作文,题目是《寄抗日将士的慰问信》,霍松林第一个交卷,老师看完连连叫绝,立即将稿子送到《陇南日报》,该报第二天就在重要位置上发表。这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于是以抗日救亡为主题,不断创作散文、新诗和旧体诗歌,向《陇南日报》陆续投稿,大多被采用发表。长篇歌行像《卢沟桥战歌》《哀平津,哭佟赵二将军》《闻平型关大捷,喜赋》等,皆大气磅礴,慷慨悲歌。199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时,中国作家协会将霍松林列入全国“抗日老作家”名录,颁赠“以笔为枪,投身抗战”的红铜质奖牌。其实,霍先生当时还不过是一位十六七岁的青年,并非老作家。
  1945年8月,霍松林以兰州考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央大学。在大学期间,霍松林在《中央日报》上发表了《杜甫论诗》《论杜甫的创体诗》《论杜诗的诙诡之趣》等近十篇杜甫研究系列论文,引起学界瞩目。霍松林的老师,中央大学中文系主任汪辟疆带他去拜访于右任,于右任翻看了霍松林的论文,当场称赞他是“西北少见的青年”,并为其论文集题名。于右任得知霍松林生活困难,专门让财务每个月发给他大洋,从自己薪水中扣除,直到他中央大学毕业。
  1948年春,于右任参加“副总统”竞选,有人以金条贿选,于老则手书大儒张载的名言遍赠“国大代表”。当时,霍松林侍案为于右任拉纸,每一条幅都写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的这种事业追求和人格境界,深深影响着霍松林的人生追求。

  撰写《文艺学概论》 毕生杏坛育桃李
  1949年9月,霍松林大学毕业后,曾在重庆任教半年。其间,与胡主佑女士喜结伉俪。1951年2月,霍松林应西北大学校长侯外庐之聘,任师范学院中文系讲师。1952年寒假,西北大学师范学院搬到西安南郊独立办学,名为西安师范学院。1961年1月,西安师范学院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命名陕西师范大学。自此,霍先生与胡主佑女士一起,在陕西师范大学的讲坛上开始了他长达60多年的执教生涯。
  1953年,霍松林先生撰写的文艺学讲稿被选为全国高校交流讲义,被不少大学采用。1954年,又被选为函授教材,经过修改,铅印流传。1957年,学校因教材供不应求,遂推荐给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冠名为《文艺学概论》。在这部书中,霍先生对文学的对象、形象、典型、人民性、民族性和文学的种类及创作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尤其在第二章中专论了形象思维,在全国文艺界产生重要影响。
  霍松林一直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为本科生讲授过8门课程,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是该校中国古典文学博士点的学科带头人、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奠基人。霍松林先生弟子,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说:“霍先生说自己一生只是在做读书、教书、写书三件事。这三件事其实不可截然分开,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相通之处就在于灌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

  设立国学奖 霍松林艺术馆开馆
  2014年10月,陕西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校方决定授予霍松林“陕西师范大学杰出贡献奖”,奖励100万元人民币,这是师大建校以来的唯一一例。霍松林获悉校方的这一决定后,提出用其中的一半50万元设立“霍松林国学奖学金”,以奖掖后人,弘扬学术。
  “霍松林艺术馆”于2014年在师大正式开馆。开馆仪式上,时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张岂之先生代表教育部致词。张先生在致词中说:陕西师范大学建立霍松林艺术馆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是众望所归。霍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人文学者,其作品“以文传道,以文化人”,建树极高。

  文坛痛失泰斗 后人哀思无限
  2017年2月1日中午时分,霍松林先生在西安家中辞世,享年97岁。“老人走得很安详,没有任何的遗憾!”霍松林长子,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霍有光说起父亲的辞世,悲痛之余很凝重。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等发来唁电并送花圈,全国各地唁电、挽联、挽诗、挽幛络绎不绝。省市各界领导、社会各界名流和“霍门”弟子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著名书法家钟明善等前来吊唁。
  霍松林之子,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霍有明教授表示:“家父虽已返道山,但他的高尚学术风范和辉煌学术业绩必将激励一代代学人不断前进。”
  霍松林弟子,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尚永亮说:“很难设想,如果没有霍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声誉作基础,陕西师大的古代文学学科能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即在西北地区率先获得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并通过此后的持续发展,成为今日的国家重点学科。霍先生执教西北和陕西师大数十年,是对这块古老土地和知名高校的回报;而西北和陕西师大有了霍先生,则无疑大大增加了它的学术含金量和知名度。”

  长眠凤栖山 隆重纪念百年诞辰
  2019年9月24日上午,霍松林先生骨灰与其夫人胡主佑教授骨灰在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安葬。霍松林先生墓碑雕像同时揭幕。霍松林雕像高90厘米,质地为白色花岗岩。雕像由陕西师范大学校友、雕塑家陈汉生以半年多时间精心设计雕刻。
  今年是霍松林先生百年诞辰,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将于2021年10月,通过纪念会议、学术论坛、出版纪念论文集及首届霍松林古典文学奖颁奖等多种形式,隆重纪念霍松林先生百年诞辰。”同时,霍松林之子霍有明透露,家乡天水市为霍松林先生修建的霍松林艺术纪念馆,也将于今年隆重开馆。 

刘冠琦

  霍松林先生逝世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撰写诗词、挽联缅怀,我们特选录部分作品刊登,表达思念。


  根基一脉蕴秦陇,学海百年彰宋唐。
  ——郑欣淼
  久仰门墙,心存敬畏。常读遗著,时获启发。
  老成凋零,请益无路。仪型垂世,功存千秋。
  ——陈尚君
  勋业示人真善美,河山怀我精气神。
  ——方光华
  吟诗作诗书诗唐音妙音传天下,
  为学劝学游学先生毕生系国家。
  ——甘晖
  杏坛育桃李,唐音播千秋。
  ——贾平凹
  巨星陨落文坛痛失泰斗,
  渭水鸣瘖学子怨泣寒风。
  ——钟明善
  甘陇骄子,太学才俊,学界名家,回首自古无多士;
  文章祭酒,书坛掌旗,诗苑耆宿,屈指当今有几人?
  ——赵逵夫
  西北望长安塞上烟云迎鹤驾,
  东南泣后学江头风雨伴鹃声。
  ——莫砺锋
  承孔孟教,怀千岁忧,继往开来,河汾续命振木铎;
  与李杜友,享期颐寿,超凡入圣,华夏谁来弘唐音。
  ——李浩
  治学和创作俱臻绝诣,教书与育人并冠群伦。
  ——王兆鹏
  山河惨淡雨飘零,不忍长天殁巨星。
  万卷辞章传后世,八方弟子悼先生。
  当年幸立程门雪,此日空怀马帐风。
  夜梦骚坛重聚首,依然掌舵主权衡。
  ——寇养厚
  歌诗文论两宗师,正望春还百岁期。
  忽报唐音成绝响,秦山渭水尽含悲!
  ——薛天纬
  无端噩耗破空来,匝地阴霾惨未开。
  弦断唐音虽可续,胸罗云锦复谁裁。
  当年拜别怅千里,此日西归衔百哀。
  长忆终南亲绛帐,临风不忍上高台。
  ——尚永亮
  八龙是日去秦川,万柳烟浓泣未央。
  千里未期悲白马,两楹已梦落梁椽。
  终南皓月垂学海,渭水唐音颂尧天。
  莫将长歌哭长夜,且扬薪火照杏坛。
  ——康震
  冬雷震震日无晴,星陨终南大地惊。
  陇上仰望黉宇客,堂前侧立霍家兵。
  长安数载秦川树,弟子三千四海鲸。
  自此关西无孔父,悲云低压泣三更。
  ——孙明君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