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县:姜氏庄园的早晨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榆林日报

米脂的窑洞美,美得让人梦里梦见几回回。

米脂的热炕美,美得让人躺下了就不想归。

提起陕北米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米脂婆姨。其实,在米脂这方雄浑且妩媚的土地上,还有着作为中国汉民族建筑的代表、罕见的城堡式窑洞庄园——姜氏庄园。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陕北地区重要人文景观,她神秘重重,却又广为知晓,博得广泛赞誉。

姜氏庄园,坐卧在黄土丘陵沟壑间。这里有山有水有沟壑,有井有楼有寨堡,有窑有洞有房屋,一砖一瓦都沉积了悠长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

冬日的早晨,雄浑壮阔的寨门寨墙,还有高高耸立的井楼,被灿烂的初阳燃亮了眉头。

庄园由独立静谧又相互通联的下中上三个独具特色的院落组成,规划设计施工别具匠心,砖雕木雕石雕样样精彩。进得园来,首先看到的是下院——传统窑洞四合院。层叠高垒的陕北土石窑洞,在瑰丽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富丽堂皇。

庄园中院,是当年庄园主人姜耀祖用心规划建设的核心院落。院落将窑洞、照壁、马厩等陕北传统元素,与北京、山西等地的平房四合院基本格局相融合,五脊六兽大门、精雕细刻照壁、华丽举架垂花门轴线,与“明五暗四六厢窑”大型窑洞四合院相联接,左右厢房对置,见方一米的砂岩板材斜角铺地,宽敞,明亮,怡人。

沿轴线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制作精美的巨幅“松鹤”“福禄”砖雕花屏、惟妙惟肖门墩石狮,透过高起俊秀的垂花门,就是庄园三大院落之一——陕北晚清时期的窑洞四合院。该院落隐藏在庄园深处,正面五孔大型窑洞,敞亮豪华,是庄园主人的起居之所;两侧六孔厢窑体量相对较小,形成四合之围,左右拐角对置两个窑洞小跨院,担承着厨房与收纳之职。

站在庄园西侧的黄土高畔,在车轮般的骄阳从庄园对面山梁碾压过来的时刻俯瞰,金色阳光之中沐浴着的庄园,不见微微瑕疵,端的是一片蓬勃精致……

“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长勤。”

此时此刻的庄园,炊烟飘上了山梁。

此时此刻勤劳的庄园主人,背砖瓦,扛粮草,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此时此刻从远方赶来的影人,在激情中企盼,在镜头中捕捉,在欣赏中慨叹。正是:

万夫莫开大岳屏藩,满院朝晖绚丽纷繁。

炊烟绕梁劳作怡然,民族瑰宝呵护承传。


晨曦映照下的姜氏窑洞庄园


满院旭光,绚烂纷繁


特色厢房,富丽光彩


窑洞层楼,尽染眉头


瑰丽花窗,颂日窥星


庄园清晨,劳作欣然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