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文品俱佳的一部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读后感

发布时间:   作者:李永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白小兰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

        读完白小兰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后,祁春晓的形象深深地感染了我,以至于我在第一时间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假如有这样一位朋友姐姐,多好啊!

        祁春晓是一个陕北女人,由于环境和命运使然,她又是一个苦命且坎坷的女人:春晓是家里的第五个女孩子,由于农村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如果不是三婶和母亲惠氏的再三祈求,那么,春晓的出生之日也是她的离世之时。童年的祁春晓,吃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苦,贫穷迫使她错过了读书的黄金季节。婚姻曾多多少少让春晓感到生活是浪漫和美好的,可遗憾的是,浪漫和美好总是短暂。没有追求且好赌的丈夫,除了对春晓吹胡子瞪眼外,更多的是骂她打她,如果不是因为孩子的羁绊,春晓也许早到了另一个世界。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同时给子女的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春晓托熟人贷款辗转到延河市做起了调料生意,可做生意谈何容易?到底吃了多少苦,也只有主人公春晓知道。

        然而,无论生活有多苦,无论命运是如何捉弄人,祁春晓始终没有退却,没有向困难低头,由于她的上进、勤劳、朴实、和善、热心以及坚强,生活逐渐变得好起来,幸福也最终走近春晓。小说的结尾,写到三个先后长大有出息的孩子,市作协邀请春晓在市政府大楼会议室里给公务员们做演讲,面对会场上不时响起的雷鸣般掌声,祁春晓感到满足,感到很有成就感。至此,人们定会想起“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作者笔下的春晓与熟季花是多么地相似,文中这样写道:多么顽强的熟季花!经过这么多风雨的凌辱,多少人的践踏,它依然开的这么鲜艳、茂盛……

        可见,作品的主题是鲜明上进的。毫无疑问,励志的文学作品,是有教育意义的,也非常符合时代的要求。生活中,有一种说法叫先苦后甜。苦与甜既说的是味道,又说的是苦与甜的关系,同时还表明这样的甜给人的感觉很舒服。相反,如果没了苦,只是甜,一味的甜让人觉得腻外,还会有什么呢?也就是说,作家在小说主题的表现上把衬托的方法运用到了极致。

        说到这里,我们不妨结合小说的内容来说说。我们说,如果小说全部叙述的是人物坎坷不幸之事,那么,祁春晓好像天生就是一棵黄连,或者一个可怜虫。假如真这样写,既不合春晓的性格,又不合生活情理,无形中还散布了宿命论的观点,自然是非常的不可取。让人欣慰的,是生活在给了春晓大量苦难的同时,又不间断地给了她快乐。苦难促使春晓成长成熟,快乐又给了春晓勇气和信心。正是一个个真实情节的叙述,使得春晓的形象栩栩如生。因为塑造的形象是这样的,所以人们在阅读作品时,除了感叹唏嘘,不经意中还会被感染被感动,无形中弘扬了正气,使社会上的正能量增大增多。完全可以想象,如果阅读这样作品的人越多,社会上的好人和有志气的人就越多,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一句话,本部小说的文品甚佳——作品追求的不是影响力,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阅读文品人品俱佳的《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希望生活中有更多的祁春晓出现,希望社会上涌现更多有良知有担当的作家,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文/李永恩

   (作者李永恩,陕西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大同初中教师,从教三十余年,曾在报刊发表作品百万余字。)

    链接:白小兰长篇小说《走下黄土高坡的女人》获得反响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