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庆:弟子小黄和他的扶贫文字——《精神力量——决胜深度贫困的紫阳纪实》序

发布时间:   作者: 陈国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弟子小黄和他的扶贫文字

                                                    ——《精神力量——决胜深度贫困的紫阳纪实》序

 

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院长 陈国庆


案头这部厚重的书稿,名《精神力量》,作者是紫阳县青年宣传干部黄志顺。他客气地请我给书稿提一提意见或建议,并为该书作序。这不由得令我回想起这几年与小黄相处的几件小事。

由于工作需要,我先后多次到安康紫阳进行调查研究,每次都由小黄安排和陪同。在前往贫困山区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山间小路上,在一路颠簸的汽车里,在碧绿的汉江岸边,在安静的茶馆里,小黄陆陆续续跟我谈到他自己和家人的一些事,我对小黄的了解也就逐渐多了起来。他发表的各类新闻稿件超过100万字,曾获得2013年度全国农报系统好新闻评选一等奖。

小黄是我的弟子。2016年,我在安康招收了十几名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随我一起读书,一起研究学问,一起做慈善公益。我到安康去举办任何活动,小黄一定准时参加。他是个善于思考的人,在我们探讨问题的时候,他经常提出自己的见解,而且表达得非常清楚。在我们相处的这三年时间里,我慢慢地了解了这个忠实厚道、办事稳妥、谨言慎行又有很高写作水平和学养的年轻人。

记得在2017年冬天,我看到一张照片,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子在大雪纷飞的寒冬,脚上穿了一双破旧的鞋子,一打听,类似这样的情况在秦巴山区还有一些。于是,在陕西省慈善协会支持下,我决定开展为山里孩子买棉鞋的活动,通过网友积极募集善款,在较短时间内,我们募集到了21000元,遂决定为安康几个贫困乡镇孩子们赠送棉鞋。给孩子们买棉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不同品牌的棉鞋即使同一号码大小也各不相同,相同年龄孩子的脚也大小有别,而且数量众多。小黄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登记造册的工作,及时把表册交到了承办人手中。

生产商送来货以后,堆积如山的棉鞋要跟受捐助的孩子一一对应,一双出错,就会比较麻烦。小黄跟几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仔细核对信息和实物,在举行发放仪式以前,圆满地完成了准备工作。随后,小黄又为项目组一行人安排了住宿,联系相关单位和学校的负责人,策划颁发仪式的议程,并且陪同项目组成员驱车前往川陕交界的紫阳县麻柳镇中心小学。

小黄跟我合作的另一个项目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高考结束以后,有一位高僧愿意拿出一定数额的现金,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希望我能给他寻找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我把这个信息告诉了小黄,请他给我提供帮助。小黄花费了很多时间,逐家逐户地走访大山深处的人家。同时,联系本地扶贫部门和慈善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和情况核实。最后,他给我提供了详细而准确的信息,并策划举办了一个温馨的善款捐赠仪式。县上多位领导出席了这个仪式,使这次助学活动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

我记述这两个项目实施的过程,就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小黄办事我放心。在工作中,他非常稳妥、细心、周到,因而每次活动都能够高质量地实施。我听小黄的同事说,他经常把自己家里的物品送给贫困户,自己花钱给贫困户买药、买生活必需品,等等。这位朴实、忠厚、勤勉而善良的年轻人,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

其实,他与我合作已经多次,他为我们慈善研究院的慈善扶贫项目牵线搭桥,不辞辛苦,也为紫阳县脱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最近一次项目实施大会上,我在县领导面前表扬了这位工作认真踏实的年轻人。他做事情很靠谱,没有发生过错误;他对工作充满激情,项目刚进行完,他写的新闻报道就出现在了一些网站和纸媒上,不能不让人赞叹。

他参与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战役,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脱贫攻坚战役中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这部《精神力量—决胜深度贫困的紫阳纪实》记下了当地的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讲述扶贫队员精准识贫、爬山越岭的艰辛,歌颂第一书记以及其他扶贫干部以村为家、带领乡亲“啃下硬骨头”的战斗豪情,反映技术骨干进行科技、文化、教育等扶贫的创新精神等,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

小黄的文笔非常朴实,也很优美。他描写的人物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地站在读者面前;他叙述的事件有声有色,读者如亲身经历整个过程一般。他撰写的百万字通讯报道、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等,分别见诸中央及省市县各级媒体,在很大范围内宣传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紫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了在困难重重的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宣传了以紫阳富硒茶为代表的土特产品,使其快速走向山外的世界。

事实上,我在这里赞扬和介绍的不只是小黄一个人。在紫阳,在安康,在陕西,在全国,有许许多多跟小黄一样优秀的年轻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热土和土地上的父老乡亲。他们为扶贫事业,殚精竭虑,宵衣旰食,甚至累倒在扶贫第一线。我常常在想,有与小黄一样的扶贫干部在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我们何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能实现呢?

我满怀激情写下了这篇文字,权作小黄书稿之序。 

2019年10月28日于西北大学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