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为时代立传——读黄志顺报告文学《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高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生于陕北的人,对陕南充满一股神秘感,特别是跨越巍峨秦岭,进入大巴山区,面对千峰万嶂、巨岩壁立的大山,感觉重重峻岭撑起一片异域的天空。这山与黄土高原的沟壑不同,山势突兀,苍松翠竹,层层烟岚,宛如万卷泼墨从天外飘来,云浓雾密,高风峻骨,气象万千。一河横贯南北,激流跌宕,浩浩汤汤,滋养着这方水土上的人们。

对紫阳不算陌生,参加省作协组织的采风活动来过几次,每次一两天,感觉浮光掠影,匆匆而过。虽写过几篇文章,算不上有深刻的认识。这次受命写一部关于紫阳脱贫攻坚方面的报告文学,来来去去,加起来共有一个多月,走遍了紫阳的十多个乡镇,采访基层干部、第一书记、民营企业家及脱贫农户等若干人,对紫阳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紫阳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深度贫困县,可谓美丽与贫困共生,贫困发生率高达37.91%,建档立卡贫困户40329户133057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也是陕西自然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刚去的时候,县委宣传部提供了大量关于脱贫攻坚的资料,足有数百万字。面对如此浩瀚的材料,我一时无处下手,深感困惑。这时,黄志顺将他已经完稿的《精神力量》传了过来。这本书通过一百个脱贫故事,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示了紫阳人民在近年来决战脱贫攻坚中的感人事例,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他们有身患残疾的贫困户,靠着坚强意志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走出困境,然后带领周边群众摆脱贫困;有深入一线,长期坚守在偏远山区的第一书记,视贫困户如亲人,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告别贫穷,奔向小康;有长期工作在乡镇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与当地民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在扶贫路上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还有一批外出打工的紫阳人,自己致富后不忘回报家乡,投资数千万创办企业,带领一方民众奔向小康。一百个脱贫故事,一百位典型人物事例,黄志顺历经数年,踏遍紫阳17个乡镇175个村落,深入贫困户家庭帮扶、采访,撰写了大量的新闻报道稿件,分别刊发在《陕西日报》《阳光报》《安康日报》等报刊媒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认识黄志顺时间不算太长。记得2018年随省作协到紫阳采风,有人介绍他,咋一看浓眉大眼,不像陕南人,倒觉得跟我这个陕北人几分相似。因为当时人多,没聊几句便分开了。后来看到他的作品被列为省作协主题创作扶持项目,表示祝贺。这个项目便是这本长达二十余万字的报告文学《精神力量》。因为要寻找素材,我将这本书打印出来,花了一整天时间读完。掩卷而思,书中人物鲜活的形象徐徐浮现。寻着这条轨迹,我开始了紫阳的采访之旅。

《精神力量》共分为三大板块:自强自立、真帮实扶、社会参与。在“自强自立”单元,有下肢残疾,“走”在脱贫前列的贫困户张进夫妻;有荣获安康市“自强标兵”、“陕西脱贫攻坚致富先进个人”——“只手撑天”的残疾人朱明才;有怒拒低保的养羊人郭玉发;有退伍不褪色的自强标兵龚智国……等等。每个人都有一段传奇经历,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在“真帮实扶”单元里,有用山歌与百姓交心的“山歌书记”杨远忠;视贫困户如亲人,摔伤不愿休息,长期坚守山上,无暇陪儿子、父亲住院的第一书记张小红;带着新郎去扶贫的何国彩;妻子瘫痪二十余年,退休后毅然返乡带领村民致富的“回乡支书”郑永友;不拿工资的扶贫人陈绍连;解开水磨封印的第一书记吴作毅;视驻村扶贫为“不可推卸的责任”的第一书记谭正华……等等。他们的身上体现出共产党人对百姓悲悯的情怀、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闪烁着人性的熠熠光芒。他们是决胜深度贫困的中坚力量,也是走在新时代最前列的人。在“社会参与”单元里,以郑远元、陈国卿、王思兰、黄小松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他们在共同经历了极端贫困后挣脱命运的羁绊走出大山,闯出一片自己的天下,然后返乡投资企业,带领数万名乡亲走上富裕道路。他们是脱贫英雄,也是紫阳人民的骄傲!  

这是一部新时代的扶贫志,也是一曲谱写紫阳人民摆脱自然贫困和思想贫困,历经千难万阻战胜贫困、走上小康的生命之歌。

作为一名作家,黄志顺的优势在于脚踏实地,不怕吃苦。他说自己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待在农村的,与村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他曾驻过村,帮扶贫困户摆脱贫穷,冬天山高路险,冰天雪地,为了赶着给山上贫困户送棉被,车子差点滑到沟里。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写作过程中,常常会寻找各种故事的开端,尝试各种叙述方式,以求生动传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常常会在周末的时候去安康或西安自费参加一些文学笔会或培训班,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在这本《精神力量》中,可以感受到他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精神。他的行文注重节奏,散文化的笔触张弛有度,直抒胸臆。巧妙用典,以典入诗,别有意趣——黄志顺在文字里感悟人生,触摸生命的温度,诠释了一个作家的责任和担当。

当然,这部作品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所选文章大多发表在报刊上,要求短小精悍,无法展开,因此一部分难以摆脱新闻报道的模式,可读性不够。希望此书有机会再版,黄志顺能够把这些故事完全展开,成为紫阳人民打赢这一决胜深度贫困伟大战役的历史见证。

2021年1月31日于闲云阁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