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一位年轻作家宋鸿雁写了本书稿———《福娃成长记》,她在一位文化学者的引荐下,邀我写序。

有趣且有意义的一本书——序《福娃成长记》

发布时间:   作者:陈希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西安的一位年轻作家宋鸿雁写了本书稿———《福娃成长记》,她在一位文化学者的引荐下,邀我写序。

西安的一位年轻作家宋鸿雁写了本书稿———《福娃成长记》,她在一位文化学者的引荐下,邀我写序。一个星期过去了,在温暖有趣且有意思的阅读中,我明白了她们的想法,便决定写序。

阅读《福娃成长记》让我感念不已,感情止不住地涌动着。作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了福娃从生命的奇妙孕育到12岁小学毕业的全过程。作品以第一人称着笔,以小说主人公福娃的口吻,活泼有趣、充满趣味性地抓住每个成长环节上的典型事件娓娓道来,用朴实坦诚、真挚自然的文字为读者展现出了福娃成长过程中一段段快乐的时光,又适时地把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健康知识穿插其中,落脚点是成长,显得宏大,而着眼点却很小,彰显出作者的匠心用意。因此,我很赞成作者的观点:“这将是一本宝爸宝妈和宝宝可以一起快乐阅读的亲子读物。”

作者既为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史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录、案例,更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份丰富精美、优质的精神食粮,同时还为千千万万个家长讲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育儿经”。这本书由浅入深,分合有序,顺序发展,用蘸满乳汁的笔,记录生命的孕育和宝宝成长的身体变化和心灵悸动,把孩子与父母融为一体,不仅让亲子阅读的家庭感受到了福娃成长的奇妙乐趣,还为他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亲子时光。同时,这本书还能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增进家长与孩子间的情感交流。

这本书,对少年儿童来说,既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又启蒙了他们“自己是怎么来的”,使他们渐渐懂得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父母的尊重;对父母来说,既可以褪去初次回答孩子“我是怎么来的”等问题的尴尬,又能针对此类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教育和引导。

本书的第一大板块将整个孕期详细地记录了下来,充分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用意。对于母亲怀孕期或是妊娠期的艰辛,没有因难以启齿而回避孩子,而是将真情实感告诉孩子,让他们了解生命的孕育。我相信孩子们能做的,一定是尊敬地在父母膝下仰视,谦卑地在成长中敬畏生命。

在本书的后三个板块,根据儿童生理、心理发展不同时期形成的具体形态差异,包括成长时的特殊变化等孩子和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如“我要走路了”“学会叫爸爸妈妈啦”“我的幼儿乐园”“六龄齿”“豁豁牙”“我要长高”“我可不要戴眼镜”,以及“青春小萌芽”和“关于培训班”等,作者不是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直接告诉读者们,让他们知道这些意味着什么,而是通过引导读者,让其在阅读中逐渐发现并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个细节的深意。

本书作者宋鸿雁女士是一名作家,也是一位母亲,曾经还是一名军医,现在又在卫生行政部门工作。当然,她更是本书主人公福娃的母亲。一位母亲给自己的孩子记录故事,其中的幸福与快乐不言而喻,浓浓的亲情与母爱洋溢在字里行间,故事中的细节也是细之又细,点点滴滴都是最生动的记录。这样的一本书,最容易调动宝爸宝妈们的情绪。另外,作者沉着稳健的思想与笔触,也自然而然地给焦头烂额的父母们一剂良药,让大家能够安静下来,更客观地看待和处理孩子从出生到小学毕业前这段时光中面临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一本书具有的阅读魅力不是泛泛而谈的,而是落到具体的内容价值上,解答读者心中的疑问: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它能满足我的阅读诉求吗?在现实生活中,孩子喜欢读某本书,起初可能纯粹就是因为开心。只有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才能产生持续的阅读动力,并将这样的乐趣传递给父母及身边的同学。这是《福娃成长记》一书有趣且有意义之所在。

“生命如此神奇,成长如此有趣。”我觉得宋鸿雁女士的这本书是打开孩子未知世界的一把钥匙,是满足孩子好奇心的秘诀。我相信,孩子们在这本图画书创造的世界里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会更加敬畏生命,从心灵深处去珍爱自己的成长岁月。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