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塞北非虚构作品《陕北传》受读者追捧

发布时间:   作者:塞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 作家塞北编著《陕北传》是一部全景式反映陕北五千年历史的跨文体非虚构作品,北京金城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发行后,至今依然受到读者追捧。据了解,2021年2月14日作者发出该图书信息后,收到了二百多位师友的支持和祝福。

政协神木市委员会文史资料《陕北传》,分《人物卷》《家园卷》《宝藏卷》三卷四册近一百万字,由塞北历时十余载编著完成。在写作中,作者力求只作“目击证人”,用文学的语言,公正、客观地将陕北方方面面的原貌展示给读者。本套书融文学性、史料性、工具性于一体,讲述了先秦以来陕北地区代表人物、自然风、文化艺术、民风民俗等内容,勾勒出一幅幅规模宏大的陕北壮美画卷,具有一定的学术与收藏价值。该书的出版发行,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将推动神木文化建设更上层楼。 

塞北,本名訾宏亮,1962年10月生于陕西神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榆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2000年被陕西省文联评为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家。已出版《大地的年轮》《聊瞭陕北》《塞北小说选》《塞北散文选》《塞北诗选》《绿色丰碑》等作品13部。其多篇被《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中国西部散文百家》《陕西百年百家文艺经典》《中国西部诗歌选》《中国西部散文选》收录。

image.png 

《陕北传》自序

塞北


“陕北,北斗七星照耀下的这块苍茫的北方原野。我始终坚定不移地认为,各种因素,使这里成为产生英雄和史诗,传说和吟唱的地方。”作家高建群说。

高建群在陕北工作和生活多年,他说这话,表露出了他对这片土地的一往情深。

细细想来,地球上的哪一片土地不在漫天星斗的照耀之下,哪一片土地没有产生过英雄和史诗。

康徳说:“有两样东西最值得我们珍惜,那就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内心的道徳准则。”

头顶的璀璨星空,可以使我们感悟宇宙无穷的奥妙;英雄和史诗,可以让我们修正内心的道德准则。

基于此,我决意将我的陕北进行必要的杭理,而后呈现给世人,以使人们更好地了解陕北、了解人生、了解我们内心道徳准则的真谛。

于是,我从20世纪90年代便开始《陕北传》的资料收集工作。一边构想着这部集史料性、工具性、文学性于一体的长篇作品的主体架构、成书形式。

1998年,陕西省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陕西省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拍摄十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陕北是个好地方》,邀我担任撰稿,我欣然应允;2000年,《女友》杂志邀我写作反映陕北人文地理的散文《聊瞭陕北》,我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两次任务使我跑遍了陕北25个县区,对陕北有了直观的全面的认识,对我的《陕北传》写作构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3年,我觉得从资料占有到架构设计均已完成,可以动手了。我将《陕北传》的上限设置为轩辕黄帝时期,下限设置在2015年底,个别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内容分《人物卷》《家园卷》《宝藏卷》三部分,字数控制在百万字以内。

但在编撰过程中,因为我担任着神木县文联主席一职,这一小小的职务却对我造成了极大的阻碍,每天签到签退,应接不暇的各种会议、检查及机关事务,让我根本无法进入写作状态。于是,我于2015年正式向县委组织部递交了提前离岗申请书。经与县委尉俊东书记、组织部蔡文东部长几次见面,说明具体情况后,申请得到了批准。

如今,一百余万字的《陕北传》已编撰完成,即将奉献给世人,我感到欣慰、激动、释怀。

《陕北传》从轩辕黄帝写起,描述了陕北的代表人物、历史进程、风土民情、衣食住行、人生礼仪、年节习俗及25个县(区)的情况,陕北煤油气盐的开发进程。可以算是一部陕北大百科了。想要了解陕北的人,这部书读下来,基本也能算个陕北通了。

这里还要说两个意思,一是我的写作立场,我力求不做“时事评论员”,只作“目击证人”,力求公正地将陕北方方面面的原貌展示给大家;二是为了让读者看着完整,因此没有在文中注明资料的具体出处,但所有引用的原书、原文都在书后集中展示并表谢意。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