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要是一种什么感觉,是自我价值的肯定。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第四层:尊重需求层次,希望别人注意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并意识到在世界上的价值。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发布时间:   作者:强 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被需要是一种什么感觉,是自我价值的肯定。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第四层:尊重需求层次,希望别人注意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并意识到在世界上的价值。



被需要是一种什么感觉,是自我价值的肯定。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第四层:尊重需求层次,希望别人注意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并意识到在世界上的价值。被需要满足了我们肯定自我的感觉,我们从别人那里收到的反馈信息,证明我们是得到别人肯定的,我们是重要的,是被需要的,这是一种自信的心理。

上小学的时候,我被班干部孤立,他不让同学们和我玩,下课后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一边,羡慕地看着大家一起玩。他收作业的时候不收我的作业,告诉老师说我不交作业,老师在课堂上批评我,我也不敢说实话。我几乎被全班同学孤立,他们不和我玩,也不让我给他们帮忙,那种感觉很孤独。不被需要的感觉,就好像全世界都抛弃了我一样可怕。

直到现在,我对小学生活的回忆都是不快乐的。永远记得自己被孤立的感觉,那种不被需要,仿佛被全班人抛弃的感觉真的很糟糕。

上初中以后,我仿佛迎来了我的春天。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是数学老师,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是同学,他们当年一起毕业来到我们学校任教。刚毕业的老师,年轻有活力,给我们上课的模式也和其他老师不一样,课堂氛围活跃。朝气蓬勃的他们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我的作文被老师当众夸奖。因为普通话标准,老师还经常让我在课堂上朗读课文。上小学以来我的自卑心理,彻底被我们两位意气风发的年轻老师治愈。我逐渐自信起来,帮老师跑腿的活儿也干得很快乐。被需要的感觉让我认识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当自己可以服务同学们的时候,那种被需要与满足的状态就是一个人最幸福的状态。

记得那一年文艺汇演我们班有一个小品,我在里面表演老师。以前六一节目我很少有机会上台,老师带着我们几个学生排练节目,他一遍遍教我们,我一直记得老师教我动作,帮我对台词的表情。那一刻老师不再可怕,老师是可亲可敬的。那是我最快乐的一个节日,不记得是什么节日,但是参与其中的开心与激动终生难忘。

人是社会性的,一个人如果离开社会,离开小集体很难幸福地生活。被需要就是一种自我价值肯定的体现。学生需要老师的肯定,需要同学们的关心与照顾,感觉到被需要是他们快乐成长的重要因素。作为老师,不仅仅需要关注引人注目的孩子,因为他们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还需要关注每一个不表现自己的孩子,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

家庭成员之间,也需要肯定。被需要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被爱的,被需要让彼此感觉到家庭的关爱。

工作中被需要是一种工作能力的体现。被需要说明这个组织需要你,说明你的工作价值被大家所肯定。工作中的被需要也是人际关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大家需要一个愿意帮助别人,有能力的合作伙伴,被需要证明你是一个受欢迎的人。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被需要的感觉。对爱人来说,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的感觉。被需要的感觉让我们知道自己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每个人都渴望别人关注自己,被需要告诉我们有人关心我,需要我,这是一种满足的心理状态。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