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分出两个我,一条江阻不断万颗心。我是《富春山居图》,出自元代,画家黄公望老先生用了三年心血铸我一身芳华,千百年的浮沉都未曾淹没了我那一纸高雅,谁知命运多舛时遇一把私火将我一分为二,身首异处

《富春山居图》赋

发布时间:   作者:王美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一把火分出两个我,一条江阻不断万颗心。我是《富春山居图》,出自元代,画家黄公望老先生用了三年心血铸我一身芳华,千百年的浮沉都未曾淹没了我那一纸高雅,谁知命运多舛时遇一把私火将我一分为二,身首异处。

一把火分出两个我,一条江阻不断万颗心。

我是《富春山居图》,出自元代,画家黄公望老先生用了三年心血铸我一身芳华,千百年的浮沉都未曾淹没了我那一纸高雅,谁知命运多舛时遇一把私火将我一分为二,身首异处。从此山断脉、水断流,分身遗落千古愁。一幅山水长卷,一条传奇之路。

诚心

黄公望老先生与师弟游览富春江山水时有感,应师弟的要求七十九岁的黄公望为了画好画,开始奔波于两岸,观察烟云变化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历时三年多成就了我这一身高雅。这份情天地可鉴呀!

爱心

可是天有不测,后世被吴洪裕私藏,一把火烧成了身首分家,从此开启了流浪之旅,千百年来我颠沛流离,几经转手经历了浮华与沧桑,庆幸的是每个人都视我如珍宝,江山变换,代代相传,在中华大地上我从未被怠慢。当山海关的枪炮声震动了整个华北,我被严严实实地裹上油纸,放入卷筒,装入特制的防潮箱中踏上征途。从北平到南京,历时6年。战火纷飞的岁月中我颠沛流离,一路上的艰险一言难尽,无数人为了我消失在硝烟中,我不知道我的命运将何去何从,但我清楚地知道文运连同国运,抗日战争终有胜利的一天,我们终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刻,因为有着众多舍我其谁的中华文化守护者,一切未知的危险似乎都消融在了他们坚定的目光和执着的信念中。

私心

烽火连年的中国大地已是满目疮痍,多年的颠沛辗转让我们身心俱疲,驱除了外辱却驱除不了内患中的私心和贪婪,我分离的身体依然没有得到团聚反而长久地分离。蒋家王朝大厦将倾,从一万多箱文物中精挑细选的5522箱文物也要分批搬离。海水的拍岸声仿佛在诉说着即将离别故土的痛楚,不知身在何处?心又何往?曙色微茫之际,我曾陪伴着无数颤抖的双手和布满皱纹的脸,和家人从此天各一方,隔海相望。

暖心

茫茫世间,人心向暖!冥冥之中世事终会圆满。我静静地躺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柜里,直到这一天。2011年6月1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经过360多年望眼欲穿的漫长等待,在中国政府和海峡两岸有识之士的多方斡旋和努力下,我终于和我的另一半山水合璧、心血相通,圆了千百年的团圆梦。故宫守护世家第五代梁先生特别激动,只听得他口中默念道:“文物有灵!文物有灵啊!”

安心

360多年这分明是一个圆!然而,这似乎不该是故事的结局———因为,中华文明的精华和根基在大陆,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气连枝、血脉相通,只有这个圆画好了,心就安了!莫问前程谁与共,此心安处是故乡!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