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作家王庭德——读书成才的励志典范

发布时间:   作者:李焕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自强模范王庭德,生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铜钱村,自幼因患肌无力而成了身体严重缺陷的残疾人。家人相继去世后,他在亲属、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顽强拼搏、自学成才,锻炼成长为一名青年作家,成为影响广泛的公益达人,成为安康市图书馆不可替代的阅读推广人。

                                                                                   

王庭德作品集《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心灵的灯盏》

在《心灵的灯盏》图书发布会上,王庭德和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播高凡


他是难得的创作人才

作为孤儿,王庭德自幼靠亲属抚养,也吃过百家饭,他趴在教室外的窗台边听课而自学到三年级,感动了校长免费就学。他曾为挣买本子钱去砍柴卖而险些丧生,也曾为反抗别人的侮辱而几乎丢命,还曾因初中失学而差点跳河自尽。然而,生的信念让他活了下来,他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发誓要活出人生的精彩。自小因喜爱读书、勤于思考的王庭德,在生活的夹缝中为自己挤开了生存之道:读书与写作。因此,他在初中毕业那年写的《跋涉的生命》荣登《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赢来全国各地300多封来信,成为闻名乡间的“小作家”。初中毕业后为生计四处奔波的王庭德,当过照相师、通讯员,当过洗碗工、卖报郎,也干过复印部打字员、游戏厅服务员、工厂文秘,后来又回到家乡,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2015年冬天进入安康市图书馆公益性岗位(临聘馆员),从而与书为伍。

王庭德在旬阳县铜钱关镇农村老家的小路上

2008年,王庭德向汶川大地震捐款

2010年12月6日,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给王庭德颁奖

因为苦难生活与个人奋斗相伴而行的阅历,王庭德忠诚于内心感受,书写着真情实感。这是他的独特资源,也是他的创作原则,更是他的艺术特色。从初中到现在,年方四十的王庭德,写了2100篇文章计300多万字的作品,均是残疾的双腿一寸一寸走出来的生活感受、人生感悟。因为这含血的真、含泪的情,他的作品叩击人心。其长篇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列入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文学基金会资助项目,由西北大学出版社于2013年首版、2014年修订再版,现已重印11次,不仅荣获陕西省残疾人文学优秀作品奖、陕西文学奖,而且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他的抒情诗集《心灵的灯盏》,于2020年1月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读者热捧,仅安康市当年就销售过千本;安康振兴实业集团、陕西和意保险公司、安康人周末读书会等数十家单位举办读书会,开展阅读、朗诵、分享活动,数十家媒体发布书讯、评论予以推荐。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来到王庭德的老家

安康市副市长梁志坚给“安康自强不息好青年”王庭德颁发奖杯

他是难得的文化宣传人才

因为弘扬真善美,宣唱正气歌,表达正义感,塑造生长力,王庭德的文品人品赢得社会好评,他不仅被省市县评为陕西好人、优秀作家、道德模范、自强模范,而且在文化宣传工作方面得心应手而成效显著。他自2015年冬季进入安康市图书馆从事业务宣传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维护管理安康市图书馆的“书香安康”微信公众号,将策划、组稿、采写、拍照、资料、设计、编辑、校对、反馈、通联集于一身,接手半个月就由过去的不定期发布固定每周一三五出三期,而且由过去无栏目设计的大杂烩办成了栏目化、分众化、系统化的规范化平台。现在,“每天一本小人书”“馆员朗读地方文献”“读者荐书”等线上互动性栏目,已成为品牌栏目;“约读”“悦读”“书评”等栏目因实用而深得好评,阅读量也最高。

image.png

王庭德下班后的学习生活

王庭德自己做饭

他在图书馆对外宣传上,因为事业心强而积累了大量资料,因为阅读量大而善于捕捉热点,写稿快、发稿多、命中率高。几年来,他采写的消息、通讯、随笔登上了行业权威性报纸《中国文化报》《图书馆报》,经常在《陕西日报》《安康日报》发表作品,以写他个人事迹而宣传安康全民阅读工作的新闻、文学作品登上《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国家级报刊。更因为他的社会影响大,除了常有报刊向他约稿,还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到馆采访,这为宣传“书香安康”建设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为助推全民阅读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4年11月2日,在陕西省政府表彰会的颁奖台上,王庭德接受采访

image.png

2016年,王庭德荣获第四届安康市道德模范



他是难得的阅读推广人才

图书馆作为公共藏书机构、阅读场所,聘请爱读书、能写书、会评书的励志青年作家王庭德入职,绝对不仅仅是安排其就业的善行义举,而是最大程度地发挥其社会价值,为公共文化建设多做贡献。安康市图书馆依据王庭德的自身价值、作品价值,将其包装为“真人图书馆”,从而发挥了“以一当十”的巨大作用。

王庭德书友会活动

其一是面向社会办好“王庭德书友会”。安康市图书馆与志愿者共同努力,在他的粉丝中,挑选文化水平高、奉献意识强的文化志愿者组建“王庭德书友会”,面向全市开展以“读王庭德励志图书,讲王庭德励志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阅读推广活动。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现已走遍安康市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机关和市直单位,走遍安康各县区及工业、农业、服务、教育、文化等各行业,每年举办各类读书会、报告会不低于30场次,听众总计10万人次以上,“王庭德书友会”被陕西省委宣传部树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文化志愿者优秀项目”。

王庭德书友会活动

其二是面向中小学生举办“读书成才”励志报告会。由安康市图书馆、王庭德书友会共同操作,充分发挥其个人影响广泛的社会作用,积极与市内中小学校联系,开办以读书增长知识、阅读改变命运为主题的“读书成才”励志报告会。目前,市直各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已形成每年向入学新生、毕业班学生做报告的习惯,汉滨区、高新区的城乡中学基本走遍,全市各县区都留下了王庭德的足迹,平均每年做报告20场次,听众5万人次以上。鉴于他的交流感强、励志作用大,汉滨高中、高新六小等学校还将他聘为阅读导师、文化顾问。

校园励志报告会后,王庭德被学生围着签名

其三是分众化举办读书分享会。安康市图书馆联合各县区图书馆、学校图书馆及各阅读团队,定期定点开展以阅读王庭德《这个世界无须仰视》为主的励志图书阅读活动,从而在市直单位的“作风建设”、重点中学的“高考冲刺”、全市农村的“扶贫攻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特殊作用。每次活动,除了读书分享并请专家导读,王庭德还现场分享创作体会与成长故事,从而让书友多重受益。每次活动期间,朋友圈、自媒体等持续发布消息,数十篇信息或文章被“书香安康”公众号、《安康日报》“读书”专版、广电等宣传平台陆续发表,从而产生强大影响力。

王庭德,一位励志青年作家,不仅为安康市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安康市的书香安康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因其励志图书、励志报告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激励着更多的人好学上进。正因为这样,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指出:“他的精神高度,才是他真正的高度!”我们完全相信:随着其条件好转、成长进步,他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他的高度会越来越高!


编辑附注:王庭德属于公益性岗位工资较低,单位提供宿舍,吃饭问题自己解决。身体方面,经常腿疼,严重失眠,关节错位严重导致走路困难。想把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续集早一点写出来。想要有个家。

image.png

王庭德向服刑人员赠送《这个世界无须仰视》

王庭德和旬阳县阳光学校的聋哑孩子在一起

 

作者李焕龙:记者,作家,阅读推广人。安康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安康市作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文化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型图书馆联合会常务理事。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