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一粒米的辉煌 ——记泗洪县稻米文化馆

发布时间:   作者:刘庆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42_203_519_285.png

江苏省泗洪县东南,古汴河南岸,在一片广袤的田野上,远远便见一座呈米斗形的别具特色的宏大建筑。它好似聚拢了天下稻谷的大粮仓,在阳光照耀下,透着一种富庶祥和的气象。这便是坐落于“苏北最美乡村”石集乡境内的——泗洪县稻米文化馆。该馆建造于2014年,是泗洪县现代工业示范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以独特的造型、巍然的气势,矗立在生机盎然的田园中,伴着静静东流的汴河水,仿佛在守望泗洪五谷丰登的景象,醒目而和谐。
  泗洪因地处苏北冲积平原,傍依美丽的洪泽湖,有着肥沃的土壤,丰富的耕地,适宜的气候,是孕育优质稻米的天然场。在这一马平川里,总能见到稻浪滚滚的壮观景象。这里每一粒米的诞生,都依托着这片得天独厚的沃土良田,承载着泗洪人勤劳耕耘的劳作之情,泗洪从“中国水稻之源”到如今的“中国商品粮基地”,是这粒米一直在散发着特别的光芒。
  泗洪稻米馆,更是对这颗光彩熠熠的稻米的足迹,经历的岁月乃至它的未来,作了深情记叙,娓娓道来。
  这段历史从8300年前溯源,自那远古的泗洪顺山集遗址发掘出的碳化稻说起,来印证泗洪悠远的稻米历史,是世界栽培稻最早的发源地之一。细数从原始的野生稻到驯化的栽培稻,再到高产、优质、抗病虫害的杂交稻,风雨岁月里不断进化改良的卓绝经历。纵观从古时的“火耕水耨”到现代的“知天而作”;从过去的“望天而收”到现在的“吨良田”,无数次种植经历下所产生的巨大变化,讲述着一粒稻米的一生。
  从选种到育种要历经:发芽期、幼苗期、分蘖期、拔节期、穗分化到孕穗期、抽穗期、扬花期、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全程3000多个小时。曾经眼里最寻常不过的小小米粒,经过稻米馆这一番的文化洗礼,竟让人觉它富有了一种撼动人心的力量。这小小米粒,让你视野不断扩展,它带着你从这里延伸,延伸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宣示它是与小麦玉米一起养活了全球60%人口的主粮之最,与人类休戚相关。带你徜徉在“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苍廪俱丰实”等众多诗句里,读出了意远境长,闻到了稻米飘香。告诉你一粒米对民间风俗及文学方面的影响。
  稻米馆带你从水稻的人文历史缓缓走过,又引你来到一片科技文化的海洋!别以为稻米文化馆仅仅是单纯的图文影像,其内部的主体风格充满了现代化科技元素。在一楼的稻米文化展馆,全程都用智能机器人引导讲解。
  在一楼展区内,有多个科学技术展项:园区资源管理信息平台灯光系统展项、农情综合监测与安全生产质量全程可追溯系统沙盘系统展项、水稻长势遥感监测及产量预估触摸系统展项等,设有实景三维模型视屏融合系统,水稻三维互动与体验系统,智慧农业系统及平台,还有Caves展示空间等多种现代多媒体技术。这些科技系统,全面、立体、生动地展现稻米生长奇妙的全过程,田间的高科技播种和管理以及收获后的加工销售,奥妙神奇、寓教于乐。在二楼,是院士工作站,配有专业的科研仪器,为水稻行业院士及其团队提供所需的研发场地、工作条件和技术、管理团队,为泗洪稻米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兴盛了水稻,而水稻则福泽了人间。一楼展馆独辟一展区,生动展现稻米的烟火人间和温馨情长。从中解析水稻浑身的宝:米之美味温饱人间、酿制醴酒怡情生活、提取饴糖养生健康;其稻秆、稻壳、稻糠衍生出很多的附加值,诸如可做燃料、肥料、抛光剂、服装等等。
  稻米文化馆倾情展示了一粒米的非同寻常和辉煌。在偌大展厅的穹顶之上,用仿真米吊灯所拼出的图样“泗洪稻,甲天下”,发出晶晶的光亮,不免让人遐想联翩。
  展馆有结语,款款情意,无限美好:一颗颗稻种,承载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一粒粒大米见证了泗洪人千百年谋求的农之大业。千百年来,泗洪人正是依靠着对这块土地的挚爱,带着造福乡土的情感,勃发农耕民族的创造力,不断种下禾苗,种下希望,种下梦想。在未来的“稻”路上,泗洪将越走越远!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