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

发布时间:   作者:杭建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597_203_268_156.png

对于延安,我有着很深刻的记忆,虽然这么多年只去过三次,但足以让我的内心世界拥有了澎湃、奋斗之心!
  第一次路过延安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我参军入伍第一天晚上,在延安火车站候车大厅与新兵战友们的一次短暂休息,等候次日的一趟去往西安的列车。火车开动的那一刻,看到疾驰而过的列车上,坐满了退伍的老兵、和我们一样的新兵,相互之间都挥着手,透过窗户打着陌生而又真诚的招呼。曾在教科书、影视剧中看到的宝塔山也在咣当咣当声中,在我们的仰视中一闪而过,成为若干年后心中的一粒火种、一份红色情怀。
  前年七月,带着妻儿陪着父母去延安寻亲,之所以说寻亲,是因为父母亲久居神木,未曾去过延安,况且我距离第一次路过延安,已足足过去二十八年。此次延安行意义很深,母亲作为一名老党员,一直想去红色革命圣地走一走看一看,这也是她多年来的心愿。前年单位曾组织退休老党员走进井冈山,母亲也做好了准备,最终因为其他原因放弃了那次活动。
  延安的七月如五星红旗一样鲜艳夺目,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先去了枣园,在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前,母亲和父亲在椅子上稍作休息,只见她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拿出一枚党徽,我赶忙过去帮母亲佩戴好,父亲则笑着说这还弄得挺正规的。在每一孔伟人曾工作生活过的窑洞里,我们随着人流进进出出,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革命故事。
  因为有了这次寻亲,在一场瓢泼大雨后的杨家岭,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背起父亲和母亲,在积水很深的道路上蹚水而过的经历。
  或许这一很简单的事情,将成为我毕生难忘的,也将会在妻儿的心中,有了一种亲情、感恩之爱。
  再后来去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到壶口瀑布聆听黄河大合唱,让我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朴实无华的理解与表白。
  有人说到延安,一定要去看看宝塔山,就像著名诗人贺敬之笔下的“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母亲看着我开着车绕来绕去很难找到车位,就说远远地望一望就可以了,以后有机会再上去,就这样我们带着一丝遗憾,再一次与宝塔山擦肩而过。
  去年五月,受疫情影响,女儿只能参加网上研究生面试和论文答辩,因为她的不懈努力,相继通过了中学教师资格证和研究生面试。那一阵子是全家人度过的最快乐的时光。开学季是九月份,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酝酿着送女儿去延安大学。
  九月十二日的这一天,喊上战友彪哥,和女儿早早出发,送她到延安大学报到。
  离开延大后,我陪着彪哥去了趟枣园,当走到去年父母亲坐在一起的长椅前,我坐了下来,静静地凝视着眼前的这一切,九月的枣园瓜果飘香,人群中只是多了种口罩侠的样子。
  我们俩穿梭于延安街头,下一站打算去梁家河,重温一下知青岁月,那就意味着即将离开延安城区,宝塔山依旧是车窗外的风景,它是革命圣火,发出万丈光芒,指引着我们驶向前方,驶向新的人生之路。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